罗援:中国应尽快制定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法
2010年04月02日 09:2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罗援少将

罗援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战略利益的进一步拓展,解放军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增多。此类行动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涉及到我国的主权和战略利益,如何在行动中以法律的形式维护国家利益和军人权益,规范军队和军人的行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有必要尽快制定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法,维护国家在这类军事行动中的主权、尊严和战略利益。

解放军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增多,立法势在必行

冷战结束以来,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趋势迅速发展,各国间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国家安全内涵不断扩展。在国际上执行非战争军事任务,从而最大限度地遏制危机、避免战争,保持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时期的新使命,是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的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以维护国际及国家间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以合作与交流为基本特征,形式主要包括联合军事演习、军舰互访、维和行动、国际救援、境外反恐、护航、缉私、打击跨国犯罪集团等。然而,随着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走向常态化,如何在陌生复杂的环境中履行使命,成为新时期我军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牵涉国家多,行动方式多样,政治性、全局性、敏感性强。遂行相关任务不仅需要军队指挥员具备优异的决策能力与指挥水平,需要行动人员具备高超的素质,更迫切需要以完善的法律法规为保障。只有建立完善的法律框架,才能保证行为的合法性,规范参与行动部队与人员的行为,保护履行任务官兵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提高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效能与质量。

因此,相关部门应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的高度,尽快对相关立法予以补充和完善,以健全、科学、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为我军涉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理依据和可靠保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