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惊讶中国军费增长率下降 22年来最接近个位
2010年03月05日 12: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表:1978——2010年中国军费预算情况,凤凰军事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横轴为年份,左纵轴为增长率,右纵轴为军费数额。需要注意的是,2009年3月公布的军费预算数为4806.86亿元,2009年预算实际执行数为4949.99亿元,超支143.13亿元(2.98%);目前公布的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同比比较,2010年预算比2009年预算同比增长是10.7%,接近一位数,李肇星昨日宣布的7.5%是指2010年预算相对2009年实际执行数的增长。

相关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据3月5日出版的《参考消息》报道 中国昨天公布了待人大审议的2010年国防预算,西方媒体对此普遍感到突然。

认为中国意在打消外界顾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4日报道】题:中国的国防预算将增加7.5%

中国透露,今年的军事开支将增加7.5%。这是近20年来,中国国防预算增幅首次不到两位数。

国防开支增幅下降令外国专家感到吃惊。他们原本预计,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增幅只比去年略有下降,但仍会达到14.5%。

人大发言人李肇星说,2010年的国防预算为5321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亿元。

20年来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令一些邻国感到紧张。它们担心,北京可能想开始在本地区作威作福。五角大楼说,不知道中国打算如何使用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

今年的增幅之小令人吃惊,这反映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希望打消国际社会对中国可能构成潜在威胁的顾虑。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专家张泰明(音)说,这表明军方在经济困难时期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较低的开支水平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今年的预算将为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规划确定基调。

他说,这还是针对台湾的一种象征性姿态,表明与台湾的紧张关系正在缓和。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