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惊讶中国军费增长率下降 22年来最接近个位
2010年03月05日 12: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表:1978——2010年中国军费预算情况,凤凰军事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横轴为年份,左纵轴为军费占GDP的比率,右纵轴为军费数额。

【路透社北京3月4日电】一名官员今天说,中国2010年的正式军事预算将比去年增长7.5%。这表明,在经历了多年两位数的增长之后,中国的国防开支增幅开始放缓。

一些外国分析人士对列入计划的开支增幅相对下降感到意外。许多分析人士说,预算数字不包括中国国防现代化的许多项目。

日本退役少将、拓殖大学安全研究教授茅原郁夫说,国防预算增幅降到10%以下让人感到意外。我曾经以为增幅会在15%左右。”他说:“世人一直批评中国每年将国防预算增加10%以上。中国也许是在试图表明,自己并非只是把精力集中在扩大军力上,以此回应世人的批评。”

本年度的人大会议发言人李肇星说,国防预算会帮助人民解放军实现技术现代化,而一位独立的军事分析人士说,国防预算增幅放缓不大可能使台湾感到慰藉。

中方强调军费开支远逊美欧

【美联社北京3月4日电】中国今天宣布,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长7.5%,这是20多年来中国军费增长首次少于两位数。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官方数字只是实际军费开支的一部分,实际开支可能是所公布数字的两倍甚至更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供的数字表明,中国最近一次出现一位数军费增长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

北京认为,其军费开支与其经济增长是相称的。中国的军费开支与美国相比要少得多,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占GDP的比例来讲都是如此。

【香港《明报》3月4日报道】题:军费远比欧美低

中国军费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在政协开幕大会上,两名来自解放军界别的政协委员为此辩护称,中国军费近年增长主要是物价因素和改善官兵待遇,中国军费占GDP的比量相较欧美来说仍然很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