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10年内不可能造出能挑战F-35的四代机
2010年02月08日 09:51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F-35]

F-22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发动机、隐身性能和有源相控阵等方面,这也是四代战机的标志性技术。但由于该机是1990年代设计的,因此并没有应用21世纪以后才出现的DSI技术。(资料图)

中国战机外销潜力不容小看

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市场出现一种有趣的现像,那便是俄制战斗机频繁与西方战斗机爆发肉搏战。在巴西,尽管面临西方五大战机的挑战,但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苏-35战机的销量并未削减。在印度,俄制米格-35战机正在迎战“台风”、“阵风”、F-16、F/A-18E/F“超级大黄蜂”和“鹰狮”战机。米格-35是米格-29的派生版——20世纪80年代,苏联对外出口了大量米格-29战机,但后来却失去了大量买家的青睐。不过,苏霍伊公司的Su-27系列战机现在仍是俄罗斯最杰出的出口战斗机。而且,印度和中国(两国都在迅速成为除美国外最大增长型战斗机市场)在研发国产战机的同时,也向苏-27战机家族投入了巨资。

目前,中国在苏霍伊战机上的投入已取得成效。利用在授权生产苏-27过程中所获得知识,中国研制出了自己的J-11B战机。然而,从本质讲,J-11B就是配备有新型中制组件和武器的苏-27战机,但这却不在中俄授权协议范围之内。因此,俄罗斯工业部门虽对中国此举颇为不满,但却无法制止中国。尽管俄罗斯方面并不具备为其武装部队采购新型战机的资金,但2009年夏,俄空军还是定购了48架新型苏-27SM2/苏-35战机,从而提高这种新变型机的出口潜能。

此外,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还研制出了单发动机歼-10战机,以替换本国武器库中的数百架歼-7(米格-21的仿制版)。当前,成都飞机公司正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合作研制歼-10出口版,而且已经研制出了单发动机FC-1“枭龙”战机。在宣布计划采购250架“枭龙”战机后,巴国空军有望成为该机的主要使用者。目前,中巴联合设立的一家机构正在负责“枭龙”战机的市场推广工作,而且其也将处理该战机的售后服务工作。

现在,中俄飞机市场上还缺乏能够与美国F-35及F-22“猛禽”战机相竞争的隐身战机。为弥补这一空缺,俄罗斯正在研制T-50PAKFA战机。对此,俄官员虽曾表示计划于2009年进行首飞,但很可能只是早期的原型机。该机有望于2015年列装,不过该项目的资金问题仍将继续困扰有关部门。此外,有消息称中国也在研制一款隐身战机,但中国设计人员的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及俄罗斯的设计人员。因此,很难想像中国航空工业会在未来10年内造出真正的隐身战机。

中国的歼-10战机有望挤入出口市场。该战机的相关数据:制造商:成都飞机公司;发动机:SalyutAL-31F;最大重量:4万磅;最快速度:1.9马赫;最大航程:2100海里;武器载荷:9900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