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10年内不可能造出能挑战F-35的四代机
2010年02月08日 09:51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F-35]

美刊声称,歼-10战机无法抗衡俄制苏-27/30战机,仅能作为米格-21的替代品。(资料图)

美国航空周刊日前刊文展望未来战斗机出口趋势。文章认为,美国主导多国参与研制的F-35战机投产后将在战机销售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文章还称,中国在俄罗斯苏霍伊战机方面的投资已经看到回报,其根据授权生产苏-27获得的技术发展了歼11B战机,此外还发展了歼十战机替换正在服役的数百架J-7战机。

F-35将主导战机出口市场

文章称,在过去十年中,世界战斗机生产总量只有约2500架,但在未来10年内,每年交付数量将注定上升。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致力于生产大量专用型对地攻击机以及战斗机不同,当今市场几乎全部集中在可同时具备空中优势和多项攻击任务能力的战斗机。美国空军最近提出建立一种新型轰炸机,但这项计划预计直到21世纪20年代才会开始交付。

文章称,在奥巴马政府决定停产F-22战机保持187架的背景下,美国空军高度依赖F-35战机来满足其取代老龄F-16、A-10甚至F-15的数量需求。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根据与美国五角大楼签订的一项高达190亿美元的系统发展与验证合同开发F-35战机,其包括三种变型机:将用于取代空军F-16和A-10战机的F-35A常规起降战机;将用于取代海军陆战队AV-8B和F/A-18战机的F-35B战机;以及美国海军的舰载版本F-35C。

F-35项目有一个重要的国际组成部分。与F-22战机遭美国国会禁止出口不同,F-35从设计之处就着眼于开发国际客户。该该项根据每个参与国对项目发展阶段的不同贡献,建立了三个不同层级的伙伴关系。

英国是唯一参与SDD项目的一级合作伙伴,承诺斥资20亿美元购买F-35战机装备两艘航空母舰,取代现役的鹞式战斗机。另外七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层级相对较低——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和土耳其。尽管这八个国家在SDD项目中扮演了一定角色,但8个项目参与国均未被锁定为F-35战机的订单生产对象。公司在有信心按时交付飞机,并将单位成本控制在计划之内以前,不会做出这样的承诺。

如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能以低于6000万美元的单价将F-35战机推向市场,客户将会争相排队来购买该款相对可负担得起、低可探测的战斗机,以取代F-16战斗机、F-4、F-5和其他20世纪七八十年的老式飞机。如果最终单位成本高得多,潜在的客户将会大幅萎缩。

如果F-35战机的最终单价过高,就连美国军方也需要降低其采购数量。不过,只要美国空军坚持打造全隐身战队的能力,F-35战机就必须进行大量生产以满足取代现役战机的需求。海军陆战队也需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来满足开展行动期间为海军远征不对提供近空支援的能力。

只有美国海军拥有除F-35之外的战机。与空军不同,美国海军并未专注发展隐形战机,在等候F-35C战机就位的同时,其还在打造一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构成的大规模机群。近年来,美国海军对“超级大黄蜂”的需求已经从426架提高到了494架。美国海军F-35C战机的生产过程至少要等到2014年,还有可能会更长,该款战机的入役时间或可晚于预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