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10年内不可能造出能挑战F-35的四代机
2010年02月08日 09:51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F-35]

国际上首次采用DSI进气道的F-35战斗机。(资料图)

西方战机生产商遭遇强烈挑战

F-35战机项目将会现代战机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就对该款战机的需求而言,该项目的9个合作国占相当大的一部分。虽然没有签署任何出口订单,但仅是该项目的承诺都减少了竞争生的客户,对它们构成了威胁。因此,对于那些订单量减少、正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维持生计的公司而言,在巴西、印度及瑞士等国的战机竞标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2009年,欧洲战机公司的“台风”战机设法从该款战机的合作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那里争取更多订单。这四个国家计划根据一个伞型合约,分三批采购620架该型战机。前批订单共包括384架战机。首批订单已完成,次批建造工作开始于2008年,将持续至2013年。第三批被划分成了两部分。与最初设想的236架战机不同,去年7月中旬,该型战机的合作国仅订购了112架战机。其余124架战机是否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继续建造仍有待观察。

不过,英国是否会收回其向沙特阿拉伯出口72架“台风”战机的承诺,使该型战机的生产前景变得复杂化。另外,欧洲战机公司还完成了来自奥地利的一份出口订单业务。

在亚洲,F-15战机早在多年前就已进胜过“台风”战机,获得了来自韩国及新加坡的订单,但目前这两个国家是波音F-15战机的唯一客户。最后一架F-15战机将于2012年交付,除非波音公司能够获得额外订单。2009年3月,波音推出了一款“沉默鹰”机型,为F-15战机融入了隐身特色,但新型F-15战机并非真正的隐形战机。日本及沙特阿拉伯以及韩国是这款新型F-15战机的潜在客户。

法国达索公司于2009年春宣布,到2010年的时候,公司将大幅度削减“阵风”战机的产量,从年产14架,下降到年产11架。公司管理人员指出,届时,就算有出口客户要订购“阵风”战机,公司也会大幅度削减战机产量,因为法国政府将利用这一新命令,作为其减缓自身进一步采购“阵风”战机步调的契机。就当前计划来看,法国军方采购“阵风”战机的总数量只能达到250架。

对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与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机而言,与大型双发战机相比,他们会更受那些希望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新战机的客户的青睐。瑞典空军决定利用100架升级型战机固化其超过150架“鹰狮”战机机群,使萨博公司的推销努力变得更为复杂。因为,这样一来,将有大量早期型号的JAS39A/B战机在二手飞机市场代售。萨博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升级型下一代“鹰狮”战机——新型“鹰狮”战机配备有更加强大的发动机,以及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并慷慨的向印度及巴西提供技术转让。不过,这些销售努力将不足以长期维持战机生产线。

只有美国海军拥有除F-35之外的战机。与空军不同,美国海军并未专注发展隐形战机,在等候F-35C战机就位的同时,其还在打造一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构成的大规模机群。近年来,美国海军对“超级大黄蜂”的需求已经从426架提高到了494架。美国海军F-35C战机的生产过程至少要等到2014年,还有可能会更长,该款战机的入役时间或可晚于预期。

与此同时,“鹰狮”战机最有可能存活的机会是F-35的成本暴涨:一直以来,那些可能选择该机作为替换机的欧洲国家都认为F-35成本过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