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歼10匹敌F-16最强型 每架仅卖4千万美元
2010年01月21日 13:58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歼10] [F-16]

歼10双座型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来源:中国军网)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歼十战机在经历了长期的研发和列装部队后,将于2010年后进入国际武器市场。

拥有与美制F-16战机相当性能的歼十战机价格要便宜一半,而且在电子和武器系统方面也颇具竞争力,决定其市场前景的主要因素将是中国在发动机研发方面的进展。巴基斯坦将成为歼十战机的首个买家,而包括伊朗、菲律宾在内的多个国家也有意购入该战机。

文章指出,自1998年试飞以来,歼十战机在过去十年里始终处于神秘状态,如今,该战机即将进入国际武器市场。歼十战机的研发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则已有5年时间。该战机将于2010年后亮相国际市场,性能接近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E Block 60,价格却要便宜一半。

曾从中国获得核武技术和多代常规武器的巴基斯坦将成为歼十战机的首个买家。来自巴方的消息称,中国已经就出售36架歼十战机事宜与巴基斯坦达成协议,合同总价值14亿美元,即单价约4000万美元。美国向阿联酋出售的配备AN/APG-80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E Block 60战机单价约为8000万美元。

巴基斯坦购买歼十战机的合同价格中是否包括零配件、维护支持和训练等服务尚不清楚。巴基斯坦自1982年开始装备美制F-16战机,目前正在接收18架F-16C/D Block 52战机。预计巴基斯坦可能采购70至150架歼十战机,但有消息称,中巴不会将歼十战机纳入合作生产。另据报道,伊朗、缅甸和菲律宾等国都对歼十战机表示出了兴趣。

除价格因素外,歼十战机的吸引力还体现在颇具竞争力的电子和武器系统上。2009年1月,最新型歼十B(巴基斯坦称FC-20)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该机拥有与美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相似的无隔道超音速进气口,驾驶舱内装有三个多功能显示器和一个平视显示器,挡风玻璃前部装有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同时装有可配固定电子扫描雷达的斜向雷达隔离壁。如果这些设备真的出现在该型战机上,那也就意味着中国雷达技术取得了重大进步,将使歼十战机具备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升级的四代战机一较高下的竞争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