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印关系染上精神分裂症 双方幻想对方威胁
2010年01月12日 09:08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纽约时报》1月9日文章,原题:对手与伙伴

去年秋天,中国国内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所提的问题很简单:你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答案的范围很有意思———但更有意思的是印度媒体对这次民调的报道。

印度报纸纷纷强调,4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印度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威胁。但印度财经报纸指出60%的中国人认为印度不是威胁。《商业标准报》则解释说,印度在中国被视为第二大威胁,但10个中国人当中有6个根本没提印度。

这种不相一致的看法并不让人意外———印度本身就是个充满矛盾的国家。但随着中印开始迎来建交60周年,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开始染上这种“精神分裂症”。

龙与象之间关系的核心在哪里?

是对有争议领土日益激烈的公开口角?还是两国间蓬勃的经贸关系?是中国积极支持巴基斯坦并在印度洋周边国家修建道路和港口,以期阻遏印度?还是印中在哥本哈根结成统一战线?

眼下,答案似乎都对。印度前东方海军司令部司令A.K·辛格对笔者表示:“印度人一般认为,我们必须与中国保持良好的经贸和外交关系,但同时印度也要厉兵秣马。我们认为,印度的外交政策必须以实力为后盾———天鹅绒手套裹着铁拳。”

无论这种关系的将来是用天鹅绒织就还是钢铁锻造,目前3个事实已经呈现。

首先,中国似乎致力于多极世界、单极亚洲的构想。中国对印度的立场在2006年趋向强硬绝非偶然。就在美印公布防务框架和核协议几天后,中国驻新德里大使指阿鲁纳恰尔邦属于“藏南”,这一挑衅自1962年以来从未有过。

其次,印度似乎决心不受中国摆布。自2006年以来,印度加大了其边界驻军,重申对边界的主权,并驱逐了数千名非技术中国工人。因而,中国的强硬可能不是削弱而是增强了印度的决心。

最后,与两国维持良好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印度一位知名外交官说,中国充当了美国的银行家,因而“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不太可能与中国对抗,而印度将不得不尽其所能地追求自身利益。但有种看法认为,美国会恢复元气,其对中国的被动是暂时的。”

这把我们又带回到那个民调:被问及最大威胁是什么时,大多数中国人提到非传统威胁,比如气候变化、水资源和粮食短缺。到头来,中印没准是在同一条船上。(作者斯坦利·韦斯,汪析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斯坦利·韦斯 汪析译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