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中国战略核力量将达到美国80年代水平
2009年12月31日 08:1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核武器] [核潜艇] [导弹]

东风-31A远程导弹

文章指出,同样重要的是,中美都受两国核力量规模的不对称及历史遗留下来的不信任影响。例如,美国核安全管理局负责人布鲁克斯称:“在美国,人们对是把中国视为一个需要用威慑力对付的‘小俄罗斯’,还是需要防御的国家,尚无定论”。同样的,北京对美国近年来一系列核政策或行动也无法达成共识--例如,美国将传统的导弹、潜艇、轰炸机“核三角”扩大,甚至是2006年8月将少量弹道导弹鼻锥体送到台湾。

亚太核武库发展趋势扑朔迷离

文章指出,构建中美稳定关系的工作很可能会因亚洲地区其他强国--俄罗斯和印度--的举动而复杂化。虽然俄罗斯现有核库存超过了其亚洲各邻国,但莫斯科政府意识到受其边界地区战略变化的影响,自己可能需要退出冷战时期所签署的《中程核武器条约》——该条约要求亚洲各强国放弃众多短程及中程导弹。

现在,俄罗斯领导人已经注意到了其他欧亚国家出现的大批导弹扩散现象,并且怀疑如果继续遵守这份武器控制协议,那么便无法对任何邻国的导弹项目施压。因此,俄罗斯当前所面临的迫切问题便是,其与邻国之间可能会出现的力量不对称。

文章称,印度认为未来自己需要摆脱印巴局部战略竞争,并在更大的亚洲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众所周知,印度核武库所针对的目标并不是巴基斯坦,而是希望借此在亚洲军事中获得更高的地位。那么,新德里政府要容忍与哪个国家间、何种程度的不平衡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

文章指出,中国似乎并不担心其与俄罗斯及印度之间的战略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俄印对同中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也深信不疑。一位印度战略分析家表示:“印度将自己限制在缺少核武器力量的二流核国家的位置上,而约500枚核弹头/武器的中国也默认其与巴基斯坦处于同一水平。不过,根据核技术逻辑,像印度这样的大国,不仅会打造其认为可满足军事需要的核武库,还会想要打造一个符合其大国身份、资源、潜力以及可帮助其实现自身抱负的核武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