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中国战略核力量将达到美国80年代水平
2009年12月31日 08:1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核武器] [核潜艇] [导弹]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与国际项目负责人瑞德·里昂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战略核力量在现代化过程中已有长足发展,可望于2010年获得与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三叉戟潜射导弹”相似的作战能力。

中国战略核力量将达美国80年代水平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克里朋曾提出,亚洲国家间的核关系可以通过“美国-俄罗斯-中国”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这两个“核三角”来形容。具体来说,随着中国核武库及性能的提高,印度必将效仿,而一旦印度效仿,巴基斯坦也会跟从。克里朋还认为,虽然这种竞争是真实存在的,但受经济及政治影响,这种竞争相对缓和。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与国际项目负责人瑞德·里昂在新发表的文章中对上述看法表达了质疑。瑞德·里昂认为,这两个核三角并不能清楚地划分亚洲地区的核势力,亚洲地区的战略关系无疑要远比这两个“核三角”复杂得多。这两个“核三角”会产生一些令人担忧的动态,其中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动态,美国-中国-台湾地区动态以及美国-中国-朝鲜-韩国动态。中国会在所有这些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其地处亚洲地理中心,是亚洲发展最快的国家。

瑞德·里昂在文章中称,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战略核力量在现代化过程中已经变得更加灵活,生存能力也变得更强。中国传统上以脆弱的、固定的、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为基础的战略威慑力量已经发生变化,已装备了两款新级别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及东风-31A。这两款导弹均为公路机动、固态燃料推进导弹。

中国还正在对其潜基核力量进行现代化,这说明中国可能于2010年时获得与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三叉戟潜射导弹”相似的能力。文章称,虽然中国战略核力量距离完全赶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仍在不懈地探求生存能力更强的作战平台。这意味着在长期冲突中,中国将逐渐能够给美国目标带来更大的威胁。

文章表示,就短中程导弹方面,中国军力发展的速度更加令人心悸。目前,中国短中程导弹能力已有长足发展。这种导弹未必都是核弹,但其数量增长的速度说明中国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亚洲导弹竞争当中。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将使其与作为亚太核大国的美国发生直接冲突。中美两国的核关系是稳定的,但这种关系也十分复杂。正如美国海军研究生院国家安全事务学者克里斯多佛·特沃尼(Christopher Twomey)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正在进行战略核力量现代化,美国政策制定者一直在谨慎关注其现代化进程;中美两国在某些具体问题(例如,台海问题)及东亚未来地区安全等更重要的问题上可能存在利益冲突;一系列战略动态使中美核关系超越了简单的双边关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