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专家分析歼10B:印度未来战机也难匹敌
2009年12月22日 13:00现代舰船-军事广角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巴基斯坦] [歼10]

本文为《现代舰船-军事广角》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巨龙的新利爪:歼-10B战斗机闪亮登场?

(巴基斯坦)M.侯赛因   军事分析家  

金鑫 编译

 2008年12月,有关中国歼-10战机最新型号——歼-10B进行首次试飞的传言甚嚣尘上,引发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2009年4月,互联网上又曝光了歼-10B战机的最新图片。歼-10B可视为中国对第四代战机的后续尝试,有望将歼-10战机提升到四代半战机的水准。

歼-10B战机性能改进推测

歼-10B战机虽然是在歼-10基础上衍生而来,但与后者相比进行了多处改进,性能也大幅提升。

首先,歼-10B战机采用了先进的DSI超音速进气道(即无分离板超音速进气口,英文缩写为DSI),与FC-1“枭龙”战机的进气道相似。DSI进气口可以简化外形结构,降低飞机重量,增大机内空间,并且改善飞机的高速性能;不足之处是设计中需要大量精确的气动数据计算,而且对部件加工工艺精度要求很高,难度很大。而传统歼-10战机采用的是矩形进气道,这种进气道需要大的以锐角安置的可调进气斜板,由其产生一个向后倾斜的激波来加大对纵向吸入气流的压缩,也增大了飞机的重量以及雷达反射面积。

其次,歼-10B战机加装了更多的先进电子设备。歼-10B战机的机鼻呈椭圆形,同F-16战机的机鼻颇为相似,而且稍微向下倾斜。机鼻上安装有类似歼-11B战机配备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可以被动探测敌方目标而无需开启火控雷达,从而降低了被敌方战机发现的概率。而倾斜的雷达天线罩显示歼-10B可能安装了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该雷达系统由众多微型雷达组成,能够各自独立地瞄准不同的方向,使战机能同时跟踪锁定大量目标。歼-10B战机尾部突起位置可能还安装有导弹逼近告警装置,在该装置下方则可能安装了前视红外传感器。

第三,与歼-10战机相比,歼-10B的“体格”变大了很多。歼-10B战机垂直稳定翼长度增大,末端呈“鱼翅”形状,上面安装有新的小型电子对抗系统(ECM)整流罩。歼-10B战机的两个后机身下翼面积也得到扩展,增强了飞机的侧向推动力。从网上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歼-10B战机的机翼下方还增加了新的吊舱,可以用来加挂副油箱、空对地导弹或目标指示仪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