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南沙牧鱼人:投资上千万在美济礁养鱼(图)
2009年08月05日 15:04南海网-海南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美济礁养殖基地(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活在南沙:世代守卫海权的中国渔民

相关文章驻守美济礁的渔政302船冒死营救“牧鱼人”纪实

如果不是到南沙去养鱼,张东海已然算是位成功者了。单凭到全国各地做生意,1993年,张东海就花了130多万元在家乡盖起了楼房,在调楼一带,张东海的私宅是除了镇政府和镇学校之外最大的建筑物。

张东海发迹,源自勤奋。1978年高中毕业后,张东海到临高县美夏水运公司跑运输,练就了一身好的驾船技术。1995年,张东海被招工进了海南省渔业公司,从事捕捞工作,这使他对全省的渔场有了全面了解。

1998年,因为各方面素质过硬,张东海被委任为省渔业公司临高分公司经理,负责开辟南沙新渔场项目。这个项目在2000年停了下来。张东海觉得项目是因为管理不到位导致没有效益,被停掉很可惜。他以内部价格把项目用的两条大船买了下来,办了离职手续,正式下海,直奔南沙。

投资上千万―――南下美济礁

到过美济礁的人,把这里称作南沙最美丽的地方。这是个由椭圆环礁围成的海洋泻湖,面积约45平方公里,礁盘内水深25米,全年水温为29摄氏度,盐度不变,无污染,海水透明度高,是天然的优良“鱼池”。平常的日子里,船在美济礁泻湖内宁静的气氛如同船泊西湖,而礁外却因为海深上千米,无风三尺浪。

40多岁的张东海是个眼睛很亮、透着精明的人,敦实的个头,说话语速快,祖辈都是渔民。身为家中长子的他,秉承了渔民吃苦本色,更在生活打磨中增添了敏锐的商机嗅觉,靠走南闯北贩卖物质掘到第一桶金。

2001年,张东海第一次到美济礁。那是他在南沙从事捕捞作业时,遭遇风暴,渔船燃料不够,不得已向正在美济礁守礁的渔政船借油。

凭着多年从事渔业的经验,张东海第一眼看到美济礁就觉得这是个养鱼的好地方,此后他在捕捞途中,多次经过美济礁,知道这里正在进行养鱼试验,却不知命运终有一天会把他和美济礁紧密联系在一起。

2004年底的一天,南沙美济礁养殖项目运作人、国内水产养殖专家林栽亮教授找到张东海。因为两人早已熟识,林教授不待寒暄就问张东海,愿不愿意去美济礁养鱼。听到“美济礁”,张东海的眼睛亮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