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美济礁:渔政304号船将两艘菲军舰挡在礁外
2009年08月06日 11:50时代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进入2009年以来,中国南海风起云涌,争端频繁。

3月11日一大早,在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工作的黄作平看到自己的单位上了多家报纸的头版。一天前,他们单位管辖的中国渔政311船(以下简称“311”)远航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

而在广州,更有媒体把“311”出航与美国“无瑕”号在离海南岛120公里进行军事监测一事放在了同一版面上。

“这只是一种巧合,两者没有任何关联。”随后的几天里,作为分管对外宣传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黄作平告诉记者并在报上进行了解释,“‘311’出海执行任务的计划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制定了。”

但这仍然阻挡不了大家对该事件的好奇和进行深度解读。“从派出渔政船、海监船到派出军舰,中国可能通过多种层次和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这次由农业部派出渔政船,则是其中最柔性的选择。”有专家分析道。

在南海争端日益频繁、摩擦时有发生的当下,这艘由中国海军退役军舰改造的渔政船出海执勤,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最柔性的选择”

3月10日上午11时45分,随着汽笛的长鸣,总吨位达4450吨的中国渔政311从位于广州新洲的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基地码头起航,从珠江奔赴南海执行任务。

3月17日中午12时,正在吃午饭的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副政委梅卫和得知“311”已经到达西沙永兴岛,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比预定时间慢了一点。”

根据原定行程,“311”从广州出发后,先抵达三亚进行休整和补给,然后抵达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政治、军事中心—永兴岛。

2006年11月27日,南海舰队将即将退役的“南救503船”(以下简称“503”)卸去武器装备和军用秘件后,调拨给南海渔政局使用。“‘503’退役前,原计划是要作为南海舰队的靶船,把它打沉的,”原在南海舰队服役,现为农业部南海渔政局办公室主任的朱荣英说,“经过协商,就调拨给我们了。”

就这样,“503”就变成了中国渔政“311”,在南海渔政局的安排下,“311”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改装和调试。“单是修船用不着这么长时间,但是经过经费申请、招标等程序之后,时间就延长了。”负责311改装和调试的广州登泰船厂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改造后的“311”总吨位4600吨、长112.68米、宽15米、续航力为8000海里、持航50个昼夜、无限航区、配备现代化的通信导航设备GMDSS、最大航速可达20节,是我国目前渔政系统船舶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通导设备比较先进的渔政“巨舰”。

“这次‘311’南巡,可以看出我国是在重申主权的原则基础上,在努力寻求‘坚持以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庄礼伟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