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法官:支持国际正义需要中国影响力
2009年05月11日 14:06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杰弗里·罗伯逊 Geoffrey Robertson QC 英国御用大律师,国际人权法泰斗级人物,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法官。他曾在中央刑事法院的许多著名案件中担任辩护律师,在英国、欧洲和马来西亚、斐济、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的最高法院为公民自由而辩护,赢了很多具标志性意义的官司。他参与了起诉皮诺切特和海斯廷斯·卡穆祖·班达的案件,也是培训审判萨达姆·侯赛因的法官之一。他的著作《反人类罪》启发了全球的正义运动,文集《正义的博弈》与被当作教科书的《媒体法》均在业界有极大影响。

自称为“人权信仰者”的杰弗里·罗伯逊在求学时代就上书要求审判智力前总统皮诺切特。他没有想到,几十年后自己亲自站上了审判他的法官席,并毕生致力于维护公民自由和人权。

近日,罗伯逊来到上海宣传其新著作《弑君者》——审判查理一世的法官约翰·库克的传记。他与早报记者分享了一些对全球化环境下国际政治与国际法的观点,认为将萨达姆送上断头台是一个错误,但他同时固执地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有权审判苏丹总统。

罗伯逊认为,中国在改善人权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他希望,中国能够利用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在非洲的影响力支持国际正义。

应把萨达姆送到南极

东方早报:为什么写《弑君者》?

罗伯逊:我在书店里阅读了一本关于反人类罪和起诉对人民实施大屠杀的政治、军事领导人的书籍,发现其中约翰·库克的故事很重要,它是现代审判的首例。我同情他,因为他勇于承担起诉国王的任务,却在25年后被五马分尸。他是一个有勇气的人,值得我学习。他非常信仰快速、高效和有效的正义。他的故事需要被人所知。

东方早报:对查理一世的审判具有什么样的历史和当代意义?

罗伯逊:在今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查理一世是现代社会首个被推上审判台的国家元首,而我们现在仍在为审判一些国家元首而努力着:皮诺切特、米洛舍维奇、查尔斯·泰勒等很多政治、军事领导人。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洁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