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0%核潜艇部署太平洋 称中国潜艇令人难受
2009年05月10日 09:0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核潜艇]

3月6日,从诺福克军港启程前往珍珠港的“杰克森维尔”号

据美国《火奴鲁鲁广告人报》5月4日报道,日前,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杰克森维尔”号经巴拿马运河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它也因此成为最新一艘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的潜艇。按照美国2006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到今年年底,美军拥有的53艘攻击核潜艇中的31艘将部署在太平洋。

由“冷水”进军“暖水”

“杰克森维尔”号指挥官泰勒·米多尔少校表示,全体艇员渴望来到浪漫的夏威夷服役,长期在冷水海域工作令人感到莫名的压抑,“现在到了暖水海域,大家再也不需要穿着被称为‘南瓜袋子’的橙色防寒服,在甲板上也不用戴防护面罩了。”在他看来,美国海军向太平洋集中部署核潜艇,有助于在亚太保持强势的军事存在;攻击核潜艇不仅可以对抗其他国家的常规潜艇,保护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还能秘密监控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珍珠港是美国海军的重要基地,约占总数1/3的潜艇准备驻扎在这里。据美军海上系统司令部透露,从今年2月20日开始,珍珠港开始实施一项耗资2500万美元的建造项目,将为水、压缩空气和焊接气体的分配提供永久设施,以便对数量众多的核潜艇进行维护。在今后几年中,整个珍珠港基地的改造计划共需投入约8亿美元。

美军向太平洋转移的核潜艇以“弗吉尼亚”级和“洛杉矶”级为主,前者不仅能在大洋深处活动,还能侵入潜在敌国近海实施侦察与突击,是美国未来潜艇部队的骨干。除此之外,改装完毕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也被部署到关岛,该艇配备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号称具备“一周内摧毁一个国家”的能力。

说中国水下舰队“让人难受”

在谈及核潜艇“群聚”太平洋的现象时,前美国副国防部长、现任左翼思想库“美国发展中心”分析员的劳伦斯·科布指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海上强国。如果你再看看冷战结束后的大西洋局势,就会知道那里根本不会有任何麻烦。”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专门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安德鲁·埃里克森则强调,为掌握能源,中国正致力于强化水下作战能力。实际上,在1995至2005年间,中国有31艘新潜艇陆续入役。假设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中国将在其沿海形成世界上最可怕的水下舰队群,“这会对美国造成一定心理压力,在台湾附近水域活动的美军舰艇会感到非常难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