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造船实力增添底气
2009年03月27日 08:00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造船]

正在大连改装的“瓦良格”号

迈向强国海军的必经台阶

在《国际先驱导报》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对于“你觉得中国为什么要建航母?”这个问题,选择“不知道”的人不到1%。这似乎说明,即使是普通的中国人,也对中国建造航母的必要性有一定的认识。

两年前,李杰曾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驳斥所谓中国“航母威胁论”,这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国家统一问题没有解决的;我国周边海域和岛屿被侵占、被瓜分的情况,也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所没有的;海洋权益拓展尤其海上石油、铁矿石等战略物资的运输量越来越大,关乎到中国的生存发展;海上安全利益,周边也是越来越重视;加上经济和技术基础都有了很大提高……基于这些方面,按照梁部长的说法,建航母实际上是早晚的事。”

但不少中国人未必完全清楚拥有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对于一个国家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杰曾深入研究世界各国航母发展,他认为,“航母实际是一个国家从大国海军迈向强国海军时不可逾越的一个台阶。”他说,如果说得更直白点,航母其实就是一个能够航行的、舰载机的作战平台,如果其他任何舰艇失去空中掩护的话,在多数情况下,尤其靠近对方近岸海域,只有被动挨打。

当然,航母也可以执行多种“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李杰认为,比如在反海盗、撤侨等问题上,航母都大有“用武之地”。

造船能力强航母不是梦

如今,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航母的意愿已不存怀疑,问题是,中国的信心从何而来?

2008年底的一天,韩国现代重工业工会委员长吴钟琐在参观位于中国上海的一家造船厂之后,给韩国一家知名报纸——《朝鲜日报》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仍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中国造船业的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像。……在中国造船业突飞猛进的情况下,(韩国)造船业将如何应对。”在国际造船业,韩国一直被认为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恰恰是令韩国同行如坐针毡的中国造船业,给了中国人建造航母的底气。李杰说,“如果造船能力不强,航母建造就将大受影响。”《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也十分肯定地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说中国有能力制造航母一点都不稀奇,中国造船行业在所有国内工业行业中是工业化率是最高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