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北约向中国借道 意在与中国拉关系
2009年03月04日 09:51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据3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针对美高官放话称北约欲向中国借瓦罕走廊作为其驻阿富汗部队运输补给线,俄罗斯专家表示,北约此举有着战略和政治意图,实质上是希望影响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成效。

莫斯科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阿富汗处于困境,因此需要周边的帮助,但同时美国也企图借此加强在中亚的涉入,是美国对其主导的全球战略布局重新进行安排,有着明确的战略目的和政治要求。

这名俄专家认为,美国高官代表北约对中国放出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在作一种试探。这里是个各方角力的场所。美国在这个敏感区域想与中国拉近关系,实质上是希望影响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成效。

他说,中国在这个区域存在一定的选择性。中国可以选择一定程度配合美国,但合作到什么程度需要仔细权衡。在这个敏感区域,中美俄力量的增加,任何两方靠近都会对第三方造成压力。但对于领土不在此区域的美国而言,永远是利大于弊。(环球时报记者郑润宇 石华 刘扬 高立英 陈一)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报道:

中国专家称中国不太可能开放瓦罕走廊助北约反恐

北约欲求中国开放瓦罕走廊补给北约驻阿军队

北约外长会议拟要求中国在中阿边境开放补给线

阿富汗官员称阿境内有逾万名塔利班武装人员

近3000名美军被派往阿富汗 已遭遇数次交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