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也是海洋:052B驱逐舰全进印度洋受关注
2009年02月26日 08:0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驱逐舰]

2月23日,在直升机上拍摄的航行中的“广州”号驱逐舰(052B型)。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叶海林(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国际问题专家)继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之后,中国媒体上海洋话题再度升温。

2月17日,菲律宾计划用一纸《海洋基线法》将中国领土黄岩岛划入本国“所属岛屿”;18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宣布该国自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将于2011年下水;21日,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启航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演习,从而使在印度洋水域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052B型驱逐舰由一艘增加到两艘。

其实,这些新闻的背后,或许隐含一个非常严肃甚至有可能对中国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问题: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水域、80%以上进口能源需要通过海运,然而,中国却至今没有公布国家海洋战略学说文件,对于中国来说,海洋战略到底走向何方?

海洋战略需要突破点

制定海洋战略并不是仅仅要解决哪一种技术兵器优先之类的器物层面的问题,例如是先造航母,还是大力发展潜艇等等,更为重要的是要解决海洋扩展的方向问题,即中国要走向大洋,到底向哪里落脚?

从地图上看,这似乎毫无意义,因为中国领海全部位于东南方向,而且按照海权的一般排序,对领海实行有效控制作为海权的第一层次是任何海洋国家都要首先实现的基本目标。中国扩展海权自然应该以东南方向为重点,以海上维权为首要目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只有在确保了诸岛屿领土不被侵占、领海资源不被掠夺这些最基本的海洋权利之后,才能追求保证海上交通线安全、实现大洋自由通行等较为高级的海洋权利。

实际上,中国要想成为海洋强国,在目前的海洋安全环境下,恰恰应该跳出传统思维,另外寻找海洋战略的突破点。从海湾经北阿拉伯海一直延伸至缅甸的印度洋广大水域可以并且应该成为中国海洋战略的支点之一。

印度洋对中国意义重大

这首先是因为,中国东南方向的海洋已经被一支远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海上力量牢牢地控制住。这支海军和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建立了并保持着密切的安全合作。实际上,正是这种合作为某些东南亚国家利用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蚕食我海洋权益做了背书。在东南亚,中国主张海上权益的行动甚至言论或者遭到某些国家的坚决反对,或者引起相当普遍的疑虑。而以中国目前的海上力量,挑战全球海上霸主及其同盟体系是不现实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