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防空系统令美军仅有隐形机能幸存
2008年10月27日 08:55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F-22] [防空导弹] [隐身]


F-22和B-2被认为是仅有的能突破中国防空网的作战飞机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最新一期文章,原题:解放军防空能力进展对亚洲的战略平衡构成挑战

冷战结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在建设一体化的现代防空系统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利用了广泛的技术,主要是俄罗斯技术,也有中国自己的技术。随着该系统在以后的10多年日趋成熟,它可能会成为除美制B-2A轰炸机和F-22A“猛禽”战斗轰炸机外当前部署的所有西方战机难以突破的屏障。

苏联解体时,中国防空系统主要是由六七十年代科技水平的雷达、地空导弹系统和战机组成,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有效防御美国的现代飞机和巡航导弹。但解放军广泛利用了冷战后的技术出口许可证控制制度,从全球市场上购买了先进科技。自80年代以来,引进先进外国技术与推行新的部队结构和军事学说同步进行。

俄罗斯国防产业开发出旨在挫败、削弱或阻止美国空军力量的“三管齐下”的科技战略,自90年代初以来,解放军积极按照该战略来开发其防空系统。中国的空中监视雷达努力与部署先进的东欧和本土防空雷达及被动侦察系统一道进行,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核心是从俄进口的令人畏惧的先进导弹,其性能与美国“爱国者—1”和“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相近。

中国防空系统正发展成熟为亚洲规模最大、能力最强和技术最先进的系统,有能力对除美国高级隐形系统之外的任何飞机造成重创。到美国在2020年后部署计划中的“新一代轰炸机”之前,美国将仅有180架F-22“猛禽”战机和B-2A“幽灵”轰炸机具有突破解放军防御盾牌的能力。由于在西太平洋的基地数量有限,冲突发生时,如果解放军向这些基地发射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美国战略态势的弱点相对于中国来说会进一步恶化。

美国在亚洲的军事态势依赖于对解放军保存有非核战略能力上的优势。如果随着解放军能力日益提高和美国能力相对下降,这种优势继续被侵蚀,那么一个重大变化最终将在亚洲发生: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将远离美国,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作者卡洛·考普,陈一译)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