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印度有能力撼动中国的“太空优势地位”
2008年09月22日 10:17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印度的航天计划,也承载着10亿印度人的雄心

相关专题印度成功发射“一箭十星”

美国《新闻周刊》9月29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真正的太空竞赛发生在亚洲

如果天气作美,本周中国将迎来其奔月长征的又一个值得庆贺的里程碑时刻,它所产生的公关效应将不亚于几周前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中国将进行首次太空行走,这是它为实现到2015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以及(如果传言属实)到2020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雄心勃勃计划而迈出的又一步。

中国视太空行走为跻身美国和俄罗斯所属顶级太空强国之列的证明。不过,它在这场太空竞赛中的真正对手与其说是西方,倒不如说是其亚洲邻国,特别是印度。

近年来,印度将其太空计划从气象和通信卫星的实用事务转变为似乎旨在向世界展示力量的高度活跃的工程。同时,日本也考虑拓展其完善的太空计划并探究军事用途。在这种背景下,北京的优势地位并非不可撼动。

驱动中印太空竞赛的两大力量是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及认为太空探索将提升国家威望。印度多年被排除在美欧空间计划外;如今印度许多太空技术都由本国工程师开发。而对于北京来说,中国的太空计划“显示国家综合实力……增加中国的国际威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