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赞中国式救灾:军队神速 媒体透明
2008年05月16日 09:08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部分外国游客乘坐直升机撤离灾区

相关报道:

韩国媒体:中国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显示强大凝聚力

外媒:军民齐心抗震救灾 争分夺秒抢救幸存者

外报:大地震“震出”中国民众爱国情怀

中国政府和媒体迅速制定救灾对策,冷静克服大型灾难,给西方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母亲在孩子的尸体旁嚎啕大哭。紧急救援人员攀爬上破碎的建筑物。脸色严峻的政治领袖安慰这个受灾的、忧心忡忡的国家。

中央电视台上几幕普通的画面,在安德鲁·雅各布斯的笔下却显得如此悲壮而感人。这位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驻北京记者在《中国对地震的回应异常公开》一文中盛赞道:“尽管世界很多地区有大量这样的灾难场景,但对于一个有着隐瞒自然灾害历史的国家而言,电视上不断播放的救灾工作是了不起的。”

让雅各布斯和他的外国同行们觉得了不起的,不仅只是电视台的全程直播,还有中国政府和军队的迅速行动。

惊讶中国军队“神速”

在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之内,大约有2万名军人集结到了地震灾区,帮助挖掘死难者、搜寻受伤者,而多达3万的军用飞机以及军用卡车正在驰援。看完这条新闻的美联社记者慨叹说:“这种快速的动员,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已经将灾难救援放在突出的位置,也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对奥运期间的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准备充分。”

国际救灾专家们也从专业角度对中国军队的反应赞不绝口。“对这样的灾难做出反应尤其困难,因为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山区。在像地震这样的情况下,速度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第一反应相当好。”美国灾害医学委员会的一名专家对美联社记者说。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一名专家在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北京记者彼得·福特的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似乎对这种救灾行动准备充分,它们非常善于迅速制定救灾计划”。

接着,彼得·福特用大量笔墨剖析了中国军队反应迅速背后的原因。“中国在去年通过了紧急救灾管理的特别法律,规范了政府责任,中国还建立了对国务院负责的地方应急救灾办公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俊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