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信赖的忠实“侧卫”:苏27空战战术解析
2007年12月16日 11:0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苏-27]

超视距空战 

随着机载雷达和中远程导弹的发展,超视距空战已成为重要的空战样式。与二战中拼命争咬对手尾巴的近距格斗不同,在超视距空战中,双方都会采用迎头射击的方式,一旦发现目标就把机头转向目标,(因为对头飞行相对速度最大,脉冲多普勒雷达更容易跟踪目标),力求“先敌发射”。 

第三代战斗机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隐形的因素,因此能否抢到“先射”的机会,导弹性能至关重要。导弹射程较大的一方,可以首先发射导弹,占有优势。用于超视距空战的武器有半主动雷达和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前者如R-27R和AIM-7M,后者的典型代表则是R-77和AIM-120。由于半主动弹需要机载雷达的照射,所以射程较短;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不仅具有射程较大的先天优势,且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

兰德公司在一份名为《恐怖的海峡》的研究报告中,曾力主美国向台湾出口AIM-120导弹,理由是中国大陆获得了“俄罗斯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事实上,如果不对机载火控雷达进行修改,用于出口的苏-27SMK是不具备发射R-77导弹的能力的。在2003年10月左右获得AIM-120导弹后,台湾的F-16反倒更像是截击机的角色,可以通过“发射后不管”的中距导弹,实行“打了就跑”的战术。在2006年10月18日,台空军花莲基地的F-16演练夜间紧急升空拦截课目,首度挂载AIM-120中程导弹,4架F-16在东部空域对假想敌机实施视距外拦截。这标志着台军的AIM-120已经可以投入实战。然而,在了解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性能特点后就会发现,只有使用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AIM-120的实力,因此美军的第四代战机F-22和F-35都开始装备相控阵雷达。然而就现实来看,相控阵的时代还并未真正到来,苏-27与装备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对手尚可一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