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1月31日 德国宣布无限制潜艇战
2009年02月01日 10:46凤凰军事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917年1月31日,德国宣布从2月1日重新开始进行无限制潜艇战。德国将不论船只国籍,只要向英国方向行驶,不论是否前往英国或仅经过英国,都一律以潜艇击沉。德国希望以此手段扼杀英国的海上生命线。


一战中的德国U艇

1920年1月31日,苏俄红军占领海参崴。

1932年1月31日,在吉林抗战之东北军各部为统一指挥、抗击日军进犯,组建吉林自卫军。众将领推举李杜为总司令,共辖五个步兵旅、两个骑兵旅和一个游击支队。

1942年1月31日,英军全部通过柔佛海峡退入新加坡,日军遂全部占领马来半岛。日军占领马来半岛共用55天,伤亡4600人,而英军损失2.5万余人,其中多数是被俘。

1943年1月31日,被围困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军第六集团军司令保卢斯向苏联红军第64集团军投降,此前保卢斯刚刚被希特勒晋升为元帅。包括保卢斯在内的24名将军以及第六集团军和第四坦克集团军残余官兵9万1千余人成为苏军战俘。


保卢斯向苏军投降

1943年1月31日,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北非盟军最高统帅。

1943年1月31日,由于德国海军总司令雷德尔的辞职,希特勒任命邓尼茨为新的海军总司令,并提升其为海军元帅。

1944年1月31日,美军在马绍尔群岛发起登陆作战。当日,美军陆军27师一部在马朱罗环礁登陆,除俘虏3名日军外,未遭遇任何日军抵抗。同日,美军陆战4师和陆军第7师部队在夸贾林环礁登陆,北路陆战4师首先攻占罗伊-那慕尔岛周边的数个小岛,南路陆军第7师攻占夸贾林岛周边的吉亚岛、埃努布季岛等小岛,并且在岛上建立了指挥部和炮兵阵地。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当日中午12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由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开始接管北平防务。原守卫北平的傅作义部20万人全部开往城外听候整编,同日解放军部队进入北平解放。至此,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结束。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

1968年1月31日(农历新年初一),越共游击队发动的“春节攻势”进入高潮,越南南方大约34个省会、64个地方城镇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

在西贡,19名越共突击队员于当天凌晨突袭美国大使馆,虽然行动被击败,但此举却对美国国内造成巨大震撼。此外,多支越共小分队还袭击了西贡的南越总统府、电台和南越军队参谋总部等重要机关,造成西贡城内一片混乱。此外,驻越美军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司令部大楼也遭到攻击。同时,越共部队还攻击了西贡郊外的边和机场,击毁各型飞机20多架。尽管越共部队在西贡的攻势遭到很大伤亡,但是也给美军和南越军造成相当损失。西贡内外的激烈战斗持续了一周才基本结束,西贡市区在战斗中遭到严重破坏。


“春节攻势”中,在西贡市内交战的南越士兵

同日,攻击顺化的越共部队在王宫城址上升起了越南国旗,并占领了顺化城大部分地区,但南越军队仍在王宫内和顺化城中部分地区负隅顽抗。此后,美国101空降师、第1骑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等大批援军进入顺化城中,双方进行了激烈的交战,人员损失非常严重,顺化古城也遭到严重破坏。

1988年1月31日,中国海军“宜宾”舰副导弹水雷长段成清带领6名官兵驾驶小艇登上永署礁。下午四点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在永署礁上,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南沙群岛的上空。此后,中国海军11艘舰船满载施工人员和建站器材物资,陆续抵达永暑礁开始建设海洋观测站。(凤凰军事 炎之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