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8月9日 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
2008年08月10日 10:58凤凰军事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公元前48年8月9日,法萨罗会战爆发。凯撒和庞培两军在希腊中部法萨罗摆下阵势,其中恺撒兵力约2.2万人,其中骑兵1000人,庞培兵力约4万,骑兵约7000人。庞培大败,逃往埃及。此战,庞培军死亡近万人,为恺撒掌握罗马大权奠定了基础。

378年8月9日,阿德里安堡战役爆发。弗里蒂格思领导的西哥特起义军四万余人,兵临君士坦丁堡附近的阿德里安堡,与罗马帝国皇帝瓦林斯率领的六万大军展开会战。以步兵方阵为主的罗马军队,在西哥特骑兵部队的打击下一败涂地,近四万人阵亡,瓦林斯皇帝也战死沙场。

1919年8月9日,中国试制成功第一架水飞机——“甲型一号”。“甲型一号”为双桴双翼式水上飞机,即以双桴为支撑体由水面滑行继而升空的飞机。马力100匹,总重量1,055公斤,最大时速120公里,配有双座双操纵系统,供飞行教练用。

1937年8月9日,驻上海的日本海军陆战队的大山勇夫中尉及斋藤与藏一等兵驱车闯进虹桥机场进行武装挑衅,被中国保安部队击毙。日军以此为借口,要挟中国政府撤出上海保安部队,亦向上海增兵。

1937年8月9日,日军参谋部决定进行察哈尔作战,其目的在于“解除对中国驻屯军后侧及满洲国境的威胁,消灭察哈尔省内的中国军队。”

1941年8月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邱吉尔在纽芬兰停泊的“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上举行大西洋会议,进行了双方自大战爆发后的首次会晤。双方讨论了苏德战争爆发后的国际形势、调整两国的关系、安排战略部署和确定自己的政策。会议最后双方起草了《大西洋宪章》。

在纽芬兰湾停泊的“威尔士亲王”号

罗斯福与丘吉尔在“威尔士亲王”号上会晤

1945年8月9日,苏联军队发起“远东战役”。当日零时10分,苏联以三个方面军约170余万大军5500辆坦克分四路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日本发动全线进攻,向日本关东军展开全面进攻。同时,苏海军太平洋舰队也先后在朝鲜北部、千岛群岛登陆,协同陆军作战。苏军对日作战中,日军损失约67.7万人,其中8.3万人被击毙,苏军伤亡3.2万人,苏军出军东北的胜利加速了军国主义日本的崩溃,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促进作用。

苏军出动中国东北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讲演,号召全国人民应该加强团结,为夺取最后胜利而斗争。

1945年8月9日,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长崎当时人口为27万,当场死亡23753人,受伤43020人,5.2万栋建筑物中约有1.4万被烧毁,5000余栋被严重破坏。(凤凰军事 炎之羽)

长崎原子弹爆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