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2月2日 斯大林格勒会战结束
2009年02月02日 08:45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895年2月2日,日军攻占威海卫城。当日,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13联队,从东门进入城内;第二师团步兵第17联队第一大队和步兵第十六联队第二大队,从西门进入城内。然后,日军又立即分兵进攻北帮炮台。当日,由于防守炮台的清朝陆军溃散,日军攻占威海卫北帮炮台,基本从陆上控制威海卫。清军统领戴宗骞畏罪自杀。威海卫和南北帮炮台的失陷,导致刘公岛北洋海军陷入被包围境地,形势更加危急。

经历惨烈战斗的摩天岭炮台

被日军占领的黄土崖炮台

1922年2月2日,华盛顿会议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开始讨论中国要求废除“二十一条”问题。

1932年2月2日,日本经裕仁天皇批准,决定向上海增派部队,扩大侵略。当日,日本海军将决定增援及已在上海的部队组成第3舰队,由野村吉三郎中将任司令官。同时,陆军下令紧急动员第9师团,做好去上海作战的准备,并将第12师团的步兵第24旅团配属骑兵、炮兵、工兵等部队,组成混成第24旅团作为先遣部队。

同日,国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日上海冲突问题。美、英、法、德、意五国公使照会中日两国,提议划上海为“中立区”

1932年2月2日,由国际联盟主持的国际裁军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至1934年6月11日结束。参加日内瓦国际裁军会议的有6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苏联、美国等9个非会员国),1500多名代表。会议期间,各大国提出了力图互相削弱对方军事实力的裁军提案,但彼此分歧很大。其中德国提出了“军备平等”要求,并要求废除《凡尔赛和约》对其军备的限制,而法国要求先建立国际安全体制然后裁军,并提出优先裁减海军,而英美则针锋相对提出裁减陆军的建议。

1933年2月2日,国际裁军会议再次召开。会议中,苏联提出了“侵略定义”草案。

1937年2月2日,法国公布四年武装计划。

1938年2月2日,国联通过决议,鼓励会员国单独援华。

1940年2月2日,迂回昆仑关侧后之日军第18师团和近卫混成旅团占领宾阳。中国第38集团军因指挥机关遭轰炸严重破坏,各部队陷入混乱。宾阳失守后,昆仑关防御已失去意义,中国第四战区命令分属第37、第38集团军德第99、第36、第2、第6、第66各军弃守昆仑关。

1942年2月2日,美、英、荷、澳四国东南亚联合司令部做出决定,将四国在东南亚海域的军舰集中起来,合编为一支海上突击编队。这支编队由荷兰海军少将多尔曼统一指挥,起初只编入美国与荷兰的巡洋舰各两艘、美国和驱逐舰4艘与荷兰驱逐舰3艘,后来又将英、澳两国军舰编入,准备随时出海迎击来袭日军。

1943年2月2日,被围困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军最后残余投降,斯大林格勒会战结束。斯大林格勒会战历时约200天,德国第6集团军和第4装甲集团军、罗马尼亚第3、第4集团军、意大利第8集团军被苏军歼灭,损失官兵达150万人,约占轴心国在苏德战场总兵力的1/4。该战役成为苏德战场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转折点。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德军俘虏队伍

同日,苏联发起哈尔科夫进攻战役。该战役目的是粉碎哈尔科夫方向德军“B”集团军群基本兵力,解放哈尔科夫工业区,战役代号为“星”。当日,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为戈利科夫上将)坦克第3集团军、第69集团军和西南方面军(司令为瓦图京上将)第6集团军首先实施突击。(凤凰军事 炎之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