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部队冬训浴雪热身 提升士兵耐寒能力(图)
2010年01月25日 08:25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注:沈阳军区部队冬训场官兵赤膊列阵

雪花飞舞中,沈阳军区某师冬训场数千名官兵赤膊列阵,拳脚生风。尽管此时气温极低,官兵热情却很高,个中奥妙何在?该师师长黄铭告诉笔者:“我们以东北地区冬季严寒为外部条件,结合气功体操‘五禽戏’,内外兼修训练,大大提升了官兵耐寒能力。‘五禽戏’的趣味性,也有效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

前戏先打“少林组合拳”,官兵筋骨活络,周身热气腾腾。“浴雪热身!”一声令下,官兵快速抓雪抹身,用力搓磨,霎时间,训练场上晶莹洁白的雪花上下翻飞 ,形成一道浴雪景观。在身体经历遇冷、适应、发热的过程之后,大家静待下一步训练。

“虎戏——!”稍顷,一声令下,“五禽戏”正式开始。只见官兵应声而动,齐吼一声,纵身一跃,神态威武,犹如下山之虎般勇猛凌厉。“鹿戏——!”一招之间,凛冽变平和,静谧恬然中暗含蓄势待发之势。随着一声“熊戏——!”的口令,官兵以千钧待发之势,稳步出招,慢拙的动静变换,将熊的沉稳剽悍之性,彰显得淋漓尽致。“猿戏”则活灵活现,移、闪、腾、挪之间,人影晃动,令人目不暇接。“鹤戏”是“五禽戏”的最后一招,呼吸吐纳,体动心静。

科学组训,寓训于乐。经过一个阶段的“五禽戏”训练之后,基层营连纷纷反映,官兵精气神有了明显提高。宣传科干事聂丰说:“长时间伏案,腰和颈椎经常会感觉莫名疼痛。自从每天坚持习‘五禽戏’一小时后,不仅疼痛感没有了,工作再忙体力也跟得上。”

相关链接:

“五禽戏”相传为华佗所创。华佗认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三国志·华佗传》)根据这一认识,华佗观察模仿虎、鹿、熊、猿、鹤等五种动物的姿势,创造了一套健身的方法,名为“五禽戏”,包括动功、静功与呼吸三个方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