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歼10已用上大陆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
2009年09月16日 08:02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歼10] [发动机]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9月号报道,中国大陆媒体近来集中报道不久前去世的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吴大观的事迹,从中可以解读出许多有价值的技术信息。

猜测歼-10有了“中国心”

报道称,在诸多宣讲吴大观事迹的文章中,有一篇用很大篇幅介绍“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并引述吴大观门生张恩和的话说:“'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重大跨越,对今后加速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基础,对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尽管“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是张恩和,但正是吴大观在上世纪80年代领衔向决策层提交了《关于加速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建议书》,才最终促成“太行”发动机立项。

一位匿名的台湾空军退役军官在岛内“尖端军武论坛”上发表评论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介绍吴大观事迹时出现了歼-10战斗机的身影,尽管没有其他说明,但根据大陆一贯的风格,这就是向外界暗示歼-10已用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

对中国来说,“太行”发动机的定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中国军用航空工业突破瓶颈的杰作,更是中国航空工业真正独立的标志。

在此之前,歼-10战机必须依靠俄罗斯提供的AL-31发动机,因此这些飞机生产多少、能飞多长时间的决定权,不完全在中国手上。

在“太行”投产后,中国无需再看俄罗斯的脸色,中国空军的家底也就不会为外人掌握,这对国家安全十分关键。

发动机进入良性发展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戴维评论说,中国过去对发动机的认识存在误区,没有意识到“动力先行”的重要性,结果导致飞机、舰艇乃至汽车的发动机长期依赖国外技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