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企掀起“参军”热:投资军工不再是禁区
2009年05月23日 11:12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装甲车] [民企] [航展]


珠海航展上的民企产品

一套法规机制,为民企“参军”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之基

浙江舟山,千岛要塞。

初春时节,某海防营官兵迎来民企技术专家组,官兵们专心地聆听技术员进行装备技术咨询……这是浙江省政府、省军区开展“科技上岛、科技下连”活动的一个缩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贯彻军事需求,浙江省通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建立科技动员联络员等手段,构建起规范完善的军地供需对接机制,使民企“参军”走上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份份有关企业科技实力、生产能力、产品种类等相关信息数据库,一支支科技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小组、一次次科技动员年度例会……使民企“参军”向深度和广度延伸:2008年9月,浙江省经贸委发布《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意见》,用政府法规制度形式明确提出将扩大非公有制资本对国防科技工业投资领域,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和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军工产品生产……这标志着浙江民企“参军”正实现从产品生产,到技术和资本全面有机融合。

浙江省科技厅成果技术市场处调研员马延路说:“目前,浙江民企‘参军’的有81 家,为建立对‘民营企业军团’积极探索监管的有效途径,我们从完善工作制度入手,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前期接触、项目洽谈、签订保密协议、军方培训、各类许可证申办机制;省军区装备部建立民企军民通用产品目录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论证和配套保障等制度,确保企业生产军工产品质量;及时跟踪掌握重点武器装备型号研制进展,确保重点科研试验任务按计划完成。”

记者点击鼠标,打开“国防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网”、“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这里每天浏览量达上百万人次,在网上,军队有关专家为民营企业家就“非公有企业如何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进行授课辅导。面对方兴未艾的民企“参军”热潮,浙江省为军地牵线搭桥,大力加强军民结合高技术合作与产业发展,加速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的快速流动和合理配置,积极沟通军营和企业文化交流,促进军工产业建设与浙江地方经济良性互动和协调融合发展。

目前,浙江省已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初步将在嘉兴市建造项目投资达50亿元的长三角光电产业园区,省科技厅和省军区也积极联手,将军民结合产业纳入到地方区域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有关规划,一手狠抓军工核心能力基地、关键基础产品研发基地建设,一手加快传统工艺、设备和生产线升级改造。马延路兴奋地说:“民企‘参军’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

中国民企造轻型装甲车已出口到8个国家

中国民企研制的最新款装甲车亮相欧洲防务展(图)

民企造装甲车助解放军维和 引起外国媒体关注

专家:中国空军全面参与航展表明已不惧外国窥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