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专家:中国研发重型直升机需突破四大难关
2009年05月11日 09:22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米-26] [直升机]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痛定思痛,回忆一年前汶川抗震救灾行动,相信很多人都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个紧张的场面: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告急,临时从俄罗斯租借来的2架米-26重型直升机危难之时显身手,吊运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60余台大型设备到大坝上,为消除唐家山堰塞湖危机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时间,米-26重型直升机成为众人眼中的“明星”装备,赢得了“巨无霸”的美誉。 

一年之后的今天,重型直升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前不久,俄新社透露:中俄两国正商谈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事宜。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总参陆航研究所研究员张德和,就人们关注的重型直升机热点话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对话专家:张德和,总参陆航研究所研究员,大校军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普作家、军事国防协会会员,长期从事陆军航空兵野战装备保障和战术技术研究,著有《陆军航空兵作战运用研究》、《现代战争中的直升机》和《垂直极限——纵谈当代军用直升机》等专著。

问: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人们将目光再一次投向米-26重型直升机。您能对读者简单介绍一下重型直升机的定义吗? 

答:目前,直升机按我国国家军用标准通常分为:小型、轻型、中型、大型和重型5种类型。小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吨以下,轻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4吨左右,中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4-10吨左右,大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10-20吨左右,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大于20吨。 

所谓重型直升机是指起飞重量大于20吨的直升机。因为重型直升机主要用来运输,也被称重型运输直升机。比较典型的重型运输直升机是俄罗斯的米-26,它是重型运输直升机中的“大哥大”。 

问:作为重型直升机中的“大哥大”,米-26到底有多大“力气”? 

答:米-26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北约给它的绰号叫“光环”,它是当今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运输直升机。 

目前,米-26直升机除了在俄罗斯服役外,独联体其他国家也在使用。马来西亚、秘鲁、韩国、印度等国都订购了米-26,该机还被联合国维和部队选用。 

米-26的确是个庞然大物,其机长40.03米、机高8.15米、尾桨直径7.61米,由8片桨叶组成。在世界单旋翼设计的直升机中,它的旋翼桨叶是最多的。我们知道,直升机的升力是由高速旋转的桨叶产生的,这正是它能够“力拔万斤”的关键装置之一。 

米-26货舱位于机身的中后部,可装载总重量20吨以上的坦克、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装甲侦察车等辎重;可容纳8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安放60副担架和3名医护人员,相当于著名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的载重能力,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大力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