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酝酿新飞机禁令 暂不允国内航空买新飞机
2008年12月05日 15:31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支线客机]

由于禁购令,刚刚首飞的国产“翔凤”客机可能将遭到重创

今后几年暂不允许国内航空买新飞机

□晚报记者 王智宇 报道

又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停飞了,记者昨天获悉,本月15日起,奥凯航空将停飞所有客运航线;面对越来越“冷”的市场,国资航空公司申请政府注资、重组的“救市”呼声日渐高涨;同时,国家民航局透露,为平衡未来国内民航市场的供求关系,正酝酿出台规定,将在今后几年中禁止国内航空公司购买新飞机。

“新飞机禁令”酝酿中

在中国国际航线高峰会议上,民航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透露,为了平衡未来国内民航市场的运力供需关系,民航将在未来几年内暂时不允许航空公司增购新机,停止审批新航空公司,但先前已确定购买的飞机则不受影响。

事实上,民航局的 “新飞机禁令”主要是针对未来国内民航市场可能出现的“供大于求”的局面。春秋航空的发言人张磊说,未来几年内,国内民航市场的运力远大于旅客需求量。张磊表示,2005年至今,国内客运飞机数量增加一半以上,但旅客量却并未出现如此高速的增长。 “而且,未来两年将是国内航空公司接收客机的高峰。 ”张磊表示,随着一些大航空公司缩减国际航线,会有更多的运力转移到国内航线,届时供大于求的情况会更明显。

东航董秘罗祝平也承认,由于国内航空公司前两年预期市场会快速发展,因此订购了大量飞机,但需求却在衰退,未来两年行业将出现运力过剩的局面。

据了解,国际民航市场的飞机交付量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国际航协统计,目前,全球净增加的飞机数量从去年平均每月68架下降到了今年的16架。

奥凯停飞客运航线

继上月底鹰联航空因流动资金紧张、欠费过多等问题停飞部分客机后,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日前也全线停飞客运航线。业内人士称,在市场进入长期淡季的情况下,主动收缩战线,并调整内部资源的分配,意味着民营航空已经拉开了“过冬”洗牌的序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