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世锋:改造北斗系统在灾区架设“生命之桥”
2008年05月23日 08:53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北斗]

“让我上!”

15日凌晨,近百辆军车载着尚世锋和3500余名官兵,紧急赶往震灾严重的彭州市龙门山镇。

虽然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灾区断壁残垣、满目疮痍的景象,还是让尚世锋深受震撼。

最让他揪心的,是被阻断的道路、损毁的电力设施和几乎完全中断的通信。

“这将严重影响部队救援的速度。”尚世锋说。

尚世锋和战友们急了!

有人建议,使用某型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实施救援。“以前,这种系统多是在平原地区运用,谁能确保在高海拔山区的使用效果?”有人说。

“让我来!”尚世锋顾不上旅途行军的疲劳,向旅长唐岩峰递交了请战书。

调试卫星导航系统,连接指挥系统和每一个终端机,把灾区最新数字地图输入服务器……不到2小时,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便调试完毕。

当天下午,工化营搜救分队在距离指挥部约5公里的一处废墟中发现3名被困群众,立刻使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传送求救信息,指挥系统的地图上显示出具体的救援位置和路线,旅政委彭玉斌迅速安排医疗队前往救援。

2小时后,指挥系统收到救援分队回信:被困群众全部获救!

随着救援逐步深入,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效果不断显现出来。不到3天,尚世锋所在旅的数十支救援队伍利用这种系统,就抢救出20余名被困群众。

官兵们说,尚技师架设的,是一座“生命之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