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战机通过空中加油首次突入南中国海深处
2008年04月16日 09:08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空中加油机]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谢凤良

初春,警报在东南沿海某机场响起。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谢凤良带领战鹰编队整建制腾空而起。

这是中国空军歼击机群在实现空中加油突破作战半径后,第一次飞向遥远的南中国海深处!

谢凤良,翱翔蓝天20余载,飞行2600小时,空军飞行金质奖章获得者,率先完成了空中加油课目。

在空中,记者曾与他有一面之缘。2005年夏,胶东半岛,中俄首次联合演习。倾盆大雨中,谢凤良率机群强行穿越黑云,实施空中加油。

“拖曳软管!”随着后舱加油员的口令,加油机软管像一只水母,伸出长长的花瓣般的触手,在空中摆动。

气流湍急,飞机剧烈颠簸。乘坐加油机的记者从舷窗望去,谢凤良第一个驾驶战机靠近加油机,脸部清晰可见。

机身间仅相距几米,加油机翼尾涡骤然加大,一股强大的气流冲来,谢凤良眼疾手快,迅速修正航向,保持飞机稳定。

接近!成功!就在机翼近得似乎要直接插入加油机机身时,谢凤良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对接。几分钟后,数吨航油加注完毕。

“登陆区云底低,下大雨!”无线电传来指挥员的声音。谢凤良一个亮翅,驾机超低空通过演习区域,他驾驶的飞机成为当时空中惟一从云下飞过的战鹰。

俄罗斯参演将士不禁大声赞叹:“中国飞行员真勇敢!”

当年,某型受油新机首次装备该师。机场跑道上,按照空中的实际加油位置摆上了加油机和受油机,几乎所有的人都惊呼:“太危险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