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媒:中国造航母无用武之地 更重视非对称战力
2007年08月24日 08:32世界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天津的“基辅”号航母公园

编者按 2007年8月2日,英国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通向超级强国的漫漫长路》的文章,文章通过分析近10年来中国在军事力量建设上取得的一些成就,对中国军力发展进行了分析。

本报摘要、编译此文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数据,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编译 于景浩)

解放军正在奋起直追以便发展能够和中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军事实力。然而,解放军是否已经具有能够和美国抗衡的实力呢?

在中国北部渤海湾的一个港口里,一个巨大的轮船在薄雾中若隐若现。而这艘巨轮就是前苏联曾经引以为荣的“基辅”号航空母舰。现在它已经被改造成一个旅游景点。

在“基辅”号上,原先的飞机停机棚被分成两个部分。在停机棚的一边,是一群游客正在观看少数民族传统服饰舞蹈表演,而在另一边则是一个实物大小的中国歼-10战斗机模型。歼-10是中国在今年1月份高调公开的自主研制的先进战斗机。一些中国军事分析家认为,该型战斗机有朝一日会部署到中国的航空母舰上。

美国五角大楼正在以令人困惑的兴致,关注着中国发展航空母舰的雄心。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买了4艘航母(3艘来自前苏联,一艘来自澳大利亚,它是二战时期在英国建造的)。和“基辅”号一样,“明斯克”号(停泊在香港附近)在改造成旅游景点前,都首先被中国海军工程师仔细地研究了一番。澳大利亚航母“墨尔本”号已经被完全肢解。其中最大、最现代化的“瓦良格”号停泊在中国北方港口大连,在那里它将被重新修缮。它未来的命运还尚不确定。五角大楼称,它也许将重新服役,用作训练航母舰载人员,或者成为另外一个浮动的主题公园。

美国的全球霸权不会很快就因为中国翻修的航母而遭遇挑战。即使中国能够造出一艘航空母舰——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不大可能在2015年前实现——那么它在中美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区域台湾海峡,也毫无用武之地。对中国来说,派遣岸基轰炸机倒显得更为容易。然而,航母被普遍视为中国军力崛起的强有力的象征。一些中国官员希望中国的国旗能够飘扬在更遥远的海域里,以显示中国的崛起。当中国日益成为一个贸易巨人(同时也越来越依赖于进口的石油),一些军事分析家开始谈论保护马六甲以及马六甲以外的漫长海洋运输线安全的必要性了。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