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航天应急处置力显著增强 多次成功太空抢险
2007年07月18日 10:31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新华网西安7月17日电(记者孙彦新)担负我国在轨航天器长期管理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全面提高综合测控能力,多次成功进行太空“抢险”,确保卫星安全运行,为国家挽回难以计数的重大损失。这是记者17日从这个中心组建40周年大会上了解到的。

据中心有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发达国家也有很多排除卫星重大故障的案例,但我国测控资源十分有限,太空抢险工作的难度更高,很多卫星故障抢救难度之大都是世界之最。

近年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不断锤炼应急处置能力,研制出适用于所有卫星状态诊断的软件,实现了对卫星多层次、多因素实时并行诊断与决策,建立起强有力的卫星太空故障预警机制,在一次次突如其来的故障中从容应对,及时化解和处理各类卫星异常和故障,确保了我国所有在轨卫星的安全运行。

西安卫星中心数十年自主创新,积累了丰厚的航天测控经验,培养了一大批顶尖人才。也正是凭借他们的过硬本领,才创造了世界航天测控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1年,及时排除太阳能帆板故障,使危在旦夕的某通信卫星重新恢复功能;2002年,奋战6昼夜抢救超期服役的某资源卫星;2003年,某海洋卫星告急,采用紧急测控方案,准确注入指令,使卫星恢复安全状态;2007年,历经49天连续奋战,使某导航试验卫星起死回生……

茫茫太空中,卫星一旦出现一个微小故障,就有可能导致寿命的终结。每颗卫星的造价都上亿元或数亿元,加上研发、发射、测控支持等大量费用,如果发生故障将造成巨大直接经济损失,而中止工作后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更是无法计算。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未来数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长期管理的卫星将达到百颗。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的太空“管家”和“医生”,中心将努力实现又一次历史飞跃,向世界一流航天测控中心迈进。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