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在藏南建三峡级电站 将淹没大片中国领土
2009年08月14日 08:24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流入藏南地区的雅鲁藏布江

印媒攻击中国南水北调

分析人士认为,国外一些学者和媒体炒作中印水资源问题,大致抱着以下三种心态。其一,担忧中国在西藏的水利开发将减少跨界河流流入印度的水量,从而威胁印度的用水安全;其二,期望形成国际压力,迫使中国签订对己不利的国际条约,从而捆住中国合理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手脚;其三,制造中印之间新的纷争,从而限制对方崛起的态势,获渔翁之利。

其实,印度舆论在炒作中国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时候,也应该进行反思。前几年,印度舆论炒作过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对印度水资源的威胁,但并不符合事实。该工程西线计划从长江上游的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三条支流引水,而这三条河流均为我国地道的内河,印度无权说三道四。此外,印方还担忧过雅鲁藏布江的调水方案,认为这将使印度东北部陷入干旱。然而,即使中国未来从雅鲁藏布江引水,只要不影响下游国家的用水,中国利用本国境内资源的权利也无可厚非。

近年来,印度也相继出台了“北水南调”和“内河联网工程”,计划在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印东段边界争议区内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的河流段上,拦河建造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的水电站。一旦水坝建成,将可能淹没处于上游的我国西藏林芝地区的部分地段。而其“内河联网工程”也有可能影响到孟加拉国近亿人的生存和生态环境。印度在说别人不是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检讨一下自己呢?

相关报道:

中印相约恪守边境安宁 边界问题谈判卡在哪?

多数国家地图将藏南地区误认为“印度领土”

印度“四招”控制中国藏南:强化军力大批移民

谁控制谁有理?印度对中印边界存三大不良心态

印度朝野不满谷歌变相“将藏南领土划归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