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当动力:日本想赶在中国之前造出真正的航母
2009年03月27日 07:55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准航母] [航母]

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日向”号直升机母舰

日本海军发展的步伐一直“咬紧”着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总以中国海军为参照对象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假如中国制造航母,谁最紧张?其实只要细心观察一下本周一的海外媒体就会非常清晰。日本媒体在这一天纷纷报道,在3月20日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虽然对此境外媒体也有报道,但似乎都不及日本媒体关注程度高,评价中总难免一丝担忧。

要求美国松绑“航母梦”

其实,联想到日本昔日曾一度为“航母大国”的背景,这种异样的关注也许就不难理解。二战期间,日本曾先后制造了20多艘航母,虽然战后被解除武装,但日本一直觊觎再度拥有航母。而炒作所谓“中国航母威胁论”,也成为日本近几年加快建设步伐的借口之一。

3月18日,舰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5万吨的“日向”号16DDH级两栖攻击舰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正式加入海上自卫队服役。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其实是一艘准航母,而非通常意义上的两栖攻击舰,尽管日本不承认这一点。当然,战后始终没有彻底放弃“航母梦”的日本方面也不满足于此。“日向”号服役,其实是日本开始研制中型航母的一个信号。早在“日向”号尚未正式服役时,日本就已放出风来,要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据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日本目前正在建造“日向”2号。“专家预测说,日本可能想在美国默许下建造和中国航母规模相近的航母。”据了解,一直受到日本舆论高度关注的所谓“中国可能发展航母”的消息,目前已经成为日本某些势力要求美国默许其建造中型航母的“重要依据”,日本甚至希望能赶在中国前面造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众所周知,日本发展航母与战后专守防卫政策是明显抵触的,这也导致日本防卫人士在发展航母问题上刻意保持低调。不过某些日本舆论抓住所谓中国防长的讲话,赶紧为突破日本发展航母的障碍背书。日本《世界日报》3月23日发表社论,竟称“如果(中国)航母建造完成并形成数个机动部队,中国将具备跨海作战能力。这将对以贸易立国的日本的存在构成巨大威胁。可以说,包括不拥有进攻型武器在内的‘专守防卫政策’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调整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