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美高层倾盖如故大展温情
2009年07月29日 14: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落幕。图为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联合记者会上展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赠送的签名篮球。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美高层倾盖如故大展温情

记者 吴庆才 李静

二十八日闭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证实,只要基于信任,出于真心,无论是新政府,还是新朋友,都可以“倾盖如故”。当天的活动可谓花絮不断,中美两国高层又是送礼物,又是拉关系,互释善意,大展温情。

奥巴马致赠篮球

继前一天在开幕式上引用篮球明星姚明的话来强调中美加强对话的重要性之后。二十八日,奥巴马再次展开了“篮球外交”——在白宫将自己签名的一个篮球赠送给到访的王岐山。

一位观察人士认为,赠送亲手签名的篮球,是奥巴马愿意与中国官员交朋友的一个善意信号——事实上,作为一个超级篮球迷,奥巴马一度将篮球视为交朋友的工具,他曾在回忆录中说:在篮球场上我能找到真正的社会圈子,交到最亲密的朋友。

盖特纳称赞“队长”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当天宴请中方代表团的晚宴上,再次展现了“中国通”的一面,不仅通中国,也“通”中国领导。他对王岐山的了解,不仅停留在个人风格、履历政绩等,甚至还知道他有一个外号叫“救火队长”。

盖特纳对与会者说:“王岐山这个人说话直率,非常踏实又极富幽默感。过去几年,中国一有危机就让他去灭火。”众所周知,在中国坊间,王岐山被亲切地称为“救火队长”,他曾成功地化解棘手的广信债务危机,参与大刀阔斧平了“非典”之乱,赢得满堂喝彩。

王岐山自称“叔叔”

王岐山的幽默不仅获盖特纳的赞赏,连希拉里也是“粉丝”,在当天下午中美联合记者会上,一直未戴同声传译的希拉里在王岐山讲话时,甚至等不急工作人员送上来,就自己急跑下台抢过听众席上的一个耳机。连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忍不住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王岐山是京城几大名嘴之一。

果然,在当天宴请中方代表团的晚宴上,王岐山脱稿演讲,幽默风趣。在谈到盖特纳这个中国通一九八一年起就在中国学习时,他说他想起了盖特纳的老父彼得·盖特纳,当年他是福特基金会驻华的首席代表,王岐山曾经帮他申请过基金,工作上发生了联系。

话锋一转,王岐山幽了盖特纳一默:按照中国人的话讲,我和老盖特纳有过交情,那今天的小盖特纳就得叫我“叔叔”或者“伯伯”。王岐山一席话引来满堂笑声和掌声。

希拉里大秀温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贯以作风强硬的“女强人”形象示人,但在本次对话上,希拉里展现了温情的一面。

她于二十七日在家中设宴款待了戴秉国。因为右肘的伤仍未痊愈,希拉里在会见戴秉国时,还行了双手合十的礼节,笑称这是从刚刚访问过的泰国学来的。

在二十八日的晚宴上以及稍早前中美联合记者会上,希拉里不仅以中国人喜欢的桃红套装出场,还两次温情回忆起那天家宴的情景,她说,“我和戴秉国不谈国事,而是以朋友的身份聊了聊家常”。戴秉国向她透露自己有了一个孙子,希拉里闻后说:“我们现在所作的都是为子孙后代,在开会之前应该带上孩子和孙子的照片,提醒我们所作的工作的重要性,牢记我们对后代的责任。”

戴秉国升当爷爷

经过希拉里的两次爆料,戴秉国干脆正式在晚宴上宣布,“一个月前,我当上爷爷了!”

谈到当了爷爷以后的不同,戴秉国说:“感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每当我抱着孙子的时候,看着他天真无邪的小脸,我就想到,我们应该把希望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原理战争、饥饿、灾难和疾病,让孩子们都能再蔚蓝的天空下呼吸新鲜的空气,在明媚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他还回忆起与希拉里的两次见面,第一次在钓鱼台宴请希拉里,他发自内心第称赞希拉里比电视上还漂亮;这次在华盛顿见面,“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

戴秉国最后引述希拉里的一句话说:战略互信并不是抽象的,而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去做的,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首先应该在人与人之间,官员与官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建立友谊。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庆才 李静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