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晚“德新海”轮仍无音讯
2009年10月22日 04:1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这张由欧盟海军公布的拍摄于19日的照片显示,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正驶往索马里东海岸。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截至10月21日18时,“德新海”轮仍处于失去通信联系的状态。

欧盟海军:估计海盗正劫持“德新海”轮驶向索马里据点。海盗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进一步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

连线搜救中心

货轮油水粮食存储充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21日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德新海”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显示,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但截至10月21日18时,中国被劫的“德新海”轮仍处失去通信联系的状态。

尚无中国船在我护航区域内被劫持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介绍,该轮于2008年投入使用,载货量可达7.6万余吨,此次航行接近满载,干舷低、航速慢,易被海盗登船。他表示,中国将按照“积极、谨慎、安全、有效”的原则,继续协调各相关方面,将船员生命安全作为营救工作的根本目的。

卓立介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商船航线密集区,海盗活动猖獗,也是各国海军护航的重点区域。自我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起,没有一条中国籍商船在我护航区域内被劫持。

货轮营救过程将会比较漫长

他分析说,随着各国海军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力量的加强,近期,海盗活动范围已发生改变,从沿岸向远海转移。此次“德新海”轮出事地点远离我海军A汇合点1080海里,并位于国际海事组织建议的安全区域之内。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专家分析,被劫持商船的营救过程将会比较漫长。例如,2008年9月份,一艘乌克兰籍船被劫持,经过多轮谈判,于2009年2月份支付赎金后被释放。2008年11月份,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在印度洋海域被劫持,也经过2个月交涉,支付赎金后方被释放。

两问货轮现状

25名船员是否安全?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根据三方面情况基本可以判定,目前“德新海”轮船员、船舶应该处于安全状态。

一是根据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发言判断。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海军派出海事巡逻机确认被劫船只位置时发现,至少有4名海盗在甲板上,被劫船只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25名中国籍船员目前安全,并无生命危险。

二是根据先例判断。从之前商船被海盗劫持的案例可以看出,海盗的目的在于赎金,不会在航行途中伤害船员。

三是根据船上存油存水情况判断。截至10月18日12时,船上所存油和水可供该轮连续航行1个月左右,目前船只不会出现缺油缺水的情况。船上食物配备也比较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 (中 广)

相关报道:

“德新海”轮可能为节约成本不参加护航

最新进展:

被劫货轮传真一直畅通 但至今无任何回复(图)

欧盟巡逻机发现被劫船只 中国3艘军舰均全速赶往

劫持中国货轮海盗以人质生命威胁中方

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16名是青岛人

货轮被劫过程:

海盗仅用45分钟控就制了整个货轮

海盗登船后船员才发现 老船员称船员太大意

营救方式:

前随舰记者“中国军舰强行解救风险很高”

专家称被截船靠岸四五天后海盗可能要求谈判

独家评论:营救被劫货轮谈判中方需软硬兼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