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三大疑问:海盗装备升级,转向远海地带
2009年10月20日 14:36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艘中国籍散装货船“德新海”轮19日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以下简称“殷”)今晨为本报记者解答了三大疑问。

疑问一:

这一海域为何会首次出现海盗?

问:“德新海”轮出事地点是首次发生海盗抢劫商船事件。为何这一海域会成为海盗的新目标?

殷:海盗的船只一般比较小,所以一般比较适合在近海地区作案。这一海域距离海岸较远,并非海盗的传统出没区域。但是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护航舰队,海盗已经无法在传统的作案区域下手,这迫使他们开始转向远海地带。此外,一些海盗的装备也在不断升级,使他们具备了远距离作战的能力。

疑问二:

中国护航舰队为何没有起作用?

问: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在索马里海域派出了自己的护航舰队,为什么这次没有起到作用?

殷:虽然许多国家都在索马里海域排除了护航编队,但是不是所有的来往船只都会申请护航。这片海域非常大,为所有船只提供护航是不现实的。例如中国的军舰,一次只能为一组船队护航。而对货船来讲,即使结队申请护航,成本也是很高的。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海盗一般不在这一海域出没,“德新海”轮船员可能是出于侥幸心理,选择单独行动。“德新海”轮虽然是在中国注册,并由中国籍船员经营,但是从它的航行路线看,它并不是从事中国和南非之间航运,而是由南非开往印度。他们可能已经在这条航线上来往多次,对这片海域相当熟悉。因此,船员对自己都比较自信。所以没有考虑申请护航舰队的护航。

“德新海”轮被劫地点距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1080海里,中国舰队赶往事发地点可能要一天一夜。不仅如此,因为这一海域以往都很安全,所以根本没有任何国家的舰队护航。这不仅说明打击海盗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也证明国际合作已经越来越重要。

但是海盗在一些地区由来已久。而索马里连年战乱,极度的贫穷让一些人把当海盗视为谋生手段。这在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力度越来越大,而海盗却依然猖狂的原因。毕竟在每一片海域都进行护航是不可能的,海盗还是让人防不胜防。

疑问三:

海盗下一步行动可能是什么?

问:根据您的看法,海盗这次劫持“德新海”轮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接下去会怎么做?

殷:有的情况下,海盗把船上的现金抢走也就完了,把人就放了。因为长期扣押船只的风险也很大。但根据观察,“德新海”轮目前正在向索马里移动。那么海盗只抢劫财物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他们应该会挟持人质索要赎金。而且这次人质很多,数目可能不会小。

索马里   舰队   海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美萍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