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一受灾乡拿到了两千万拨款兴修水利(视频)
2010年03月26日 10:13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5日(“穿越特旱区”第六天)

行程:贵州水城-关岭

成员:彭远文(文字)姚为(摄影)

出发之前我就说过,旱灾和其他灾难不一样,它不够震撼,所以我们很容易麻木。这一次,如果不是有那么多人连饮水都困难,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我想关注度还会下降很多。但试想如果你的月薪是五千元,降到五百元,你觉得这个事情严重不严重?如果是一千元,降到一百元呢?对于许许多多的灾民来讲,就是这么回事。

所以今天我选了一个地方重点谈农民的经济损失到底有多大?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还有,走过的这些地方,环境都极其恶劣,甚至有一种希望把他们都搬迁出来的冲动,但又知道这不可能。那么,是不是就无法可想了?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不适合人类生存”的贵州关岭县板贵乡

板贵乡:这个地方就不适合人类生存

“这个地方就不适合人类生存。”这是我的第一感,应该也是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感。

一眼望去全是石头,树都不长,所以这里叫板贵(木材稀少,所以很贵)。但这样的地方却住了近两万人,他们主要靠一种我们做菜用得很少的调料--花椒。因为花椒抗旱能力很强,但今年也没扛住。

板贵乡三家寨村62岁的村民李德维说,百分八十的花椒树都干死了。从去年五六月开始就没下雨了,他们挑水浇了两个月,最后井水都干了,只能顾人畜,顾不了花椒了。

已经完全枯死的花椒树。

我本来想,今年损失,明年就能补回来,这个想法不对。李德维告诉我,花椒树要三年才能挂果。也就是说,就算后面几年雨水很好,也得等到三年后才能恢复,要是不顺,就不知道啥时候了。要种活花椒树很不容易,现在枯死的这些花椒树,短的有三年,长的有十年了。

二十年前的板贵乡主要是种植玉米,连糊口都困难,每年需要两百多万斤救济粮供给,直到政府帮扶种植花椒之后,才总算脱贫了。一亩花椒能产一千多斤湿花椒,一千斤湿花椒晒干能有两百五十斤,一斤花椒三十元,板贵乡有三分之一的人家一年花椒收入能达到五千元以上,有十分之一的能达到一万元以上,花椒收入占家庭收入的一半。大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当然,现在这笔收入都化为泡影了。李德维说:“要是往年,花椒树都开花了,有的都开始结果了。”

有的人把枯死的花椒树挖了,准备种玉米。我问玉米能种下去么?回答说先挖好坑,还得等下雨。也是,今年种花椒可是一点收入都不会有。

问了一会,我也没话了。李德维坐在地里,重复着说:“没办法了嘛,没办法了嘛。”

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都枯死了。

“穿越特旱区”往日报告

贵州行动组:

3月24日:贵州水城:水被污染 村民守着大河没水喝(组图)

3月23日:贵州威宁:灾区最需要的是水管、水泵和送水经费

3月22日: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一半支出

3月21日:贵州毕节:童子军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

3月20日:贵州毕节:独居老人饮水困难更无法洗澡

云南行动组:

3月25日:云南旱区孩子:今年春天是枯的

3月25日:云南旱区急缺水、资金和打井设备

3月25日:云南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全力修通运水线这条百姓的生命线

3月23日: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72岁老人挑水浇地

3月23日:云南砚山:村长缺失下的村民自治困境

3月21日: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

3月20日:云南建水:受旱灾影响最大的是半山农村居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