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6岁孩子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组图)
2010年03月22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1日(“穿越特旱区”第二天)

行程:贵州毕节市市区--杨家湾镇--永兴乡中寨、上寨--赫章县

天气:晴29度

成员:彭远文(文字)姚为(摄影)

昨天到达贵州毕节市已是下午6点,来不及去农村,于是观察了旱灾对城市居民的影响:菜价飞涨,间断供水(间隔时间短则两天,长则一周),因水压太低,很多二三楼的住户即使供水期间也没有水,这导致独居老人用水尤其困难。详情见昨日报告。

今天当然要下到农村看看,我们想尽可能填补灾情报道空白,当然就不愿意去别人的报道过的地方。就好像昨天去的菜市场是观察城市居民生活的最佳场所一样,我们坐上了一辆中巴车,那上面农民多,总是可以得到一些信息。车上一位叫陶家庆的农民告诉我们他所在村用水非常困难,于是我们乘车4小时去了他所在的毕节市撒拉溪镇永兴村的中寨村民组。今天就给大家重点介绍中寨和上寨的旱情,以及那些村民的故事。

一、"童子军"用可乐瓶子背水

中寨在半山腰上,山顶上是上寨,山脚下是下寨:下寨海拔600米,中寨海拔1400-1600米,上寨海拔超过1800米。永兴村党支部副书记陶正华说,中寨、上寨是毕节饮水最困难的地方。我有点不相信,但在撒拉溪镇范围内是最困难应该是靠谱的说法。陶正华说,他今年47岁,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这么严重的旱灾,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也都这么说。

在这里,一早一晚最常见的景象就是一大群人下山背水,人群中年纪最小的6岁,年纪最大60多岁,罕见青壮年背水。村里人说:"智商没问题的都出去打工去了。"我们中午上山时碰到一位叫王磊的14岁孩子正背着一桶50斤重的水,下山又碰到他,一问,他今天已经背了三趟了--背一趟水要花一个半小时。他说明天是周一,要上学了,得把水准备好。问到学校缺不缺水,他说学校也没水,所以他们现在中午都不吃饭。

“背水童子军”。看到背水“童子军”背后的大山吗?最远处还不到行程的一半。

周训发是上寨人,69岁,十多天前老伴因车祸逝世,现在他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6岁。这四个孩子都是“背水童子军”中的一员,他们的标准装备是一根绳子拴着的两个可乐瓶子。他指着水缸里的大半缸水说:“这都是小娃娃今天背的。”不消说,这些水都得重复利用好几次。

周训发和他的一个孙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