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县城用水暂未受影响
2010年03月21日 10: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
 
云南特派组(陈芳 王磊)
 
行程:昆明——红河
 
时间:3月20日

受干旱天气影响,云南各地的甘蔗大幅减产,蔗农受损严重

从昆明到红河州建水县,城市里的人饮用水尚未受到影响,建水县城商店里的矿泉水价格并未上涨,常见品牌的矿泉水每瓶1元-1.5元。山村就不同了,朋友所在的企业前不久刚去红河州以山村送水,他说一个小孩子渴得一口气喝了约有一升水。

飞机缓缓下降,远望去,山上成片的绿树映入眼帘;飞机在跑道滑翔时,两旁的草坪一片枯黄。

此前,因为持续干旱、地下水位降低,巫家坝机场3块跑道板开裂。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修复。

走出机场,20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外面一片晴朗,感觉有些燥热。天气预报,昆明当天最高气温25度,中午时分感受到的似乎不止这个度数。

驶向市区,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郁郁葱葱,除了夏天般的高温和空气中的干燥,似乎看不出旱情。与出租司机聊天,他说从去年9月这里就没有下过雨,往年冬天的昆明都会下几场雨。在他看来,这几年的温度有些偏高;因为持续的干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家住高层的小区住户用水受到影响。"这种干旱除了天气的原因,与城市的建设也有关",作为一位老昆明人,他讲起了小时候的滇池,"我小时候,滇池的水清的哦,我在里面游泳,渴了直接就喝里面的水没有问题。现在别说喝水,就是经过我都不愿意多呆。"

昆明人的生活在很平静地继续,本来要多买一些矿泉水,朋友告诉我们不用那么夸张。碰到春城晚报的一个记者,他刚从乡下回来,说渴死了。原来他去参加旱区体验行了,是志愿者发起的节水行动,每人只发一瓶矿泉水,在旱区体验一个上午。我们还得知,有一支网友发起的队伍今早出发,去村子送水了;朋友所在的企业前不久刚刚去山村送过水,他说一个小孩子渴得一口气喝了约有一升的水。

下午5点搭上长途汽车,赶往红河州的建水县。车上的人大多是赶往县城的。沿线的平地,蔬菜大棚内一片绿色;而半山区,则是红土裸露。兴许是温度高的原因,一路上没有吃任何东西,喝完了一瓶550ml的矿泉水。

到了建水县城已是晚上9点30分,一切如常。去客栈旁边的超市,矿泉水货源充足,一元一瓶;另一家1.5元一瓶。这里的矿泉水还没有涨价,看来受干旱影响较小。

建水县城是坝区,坝区的用水并未受到影响;此次旱情所影响的是半山区,主要是山中的农村。春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建水县城有一座水库,存水量可以确保县城人用水2年没有问题,但若用于农田灌溉就要受到影响,因此首先确保人饮用水。

客栈里没有用水限制,可以洗澡。自己在用水的时候格外小心,但这家客栈里却没有节水设施,洗脸的水没有办法用来冲马桶。

建水县城,饮用水尚未受到影响,粮价和农副产品已经开始上涨;一家糖厂和造纸厂受到影响。县城里的人告诉我们,受影响最大的是山村,那里人饮用水困难,此时正是播种的季节,因为干旱,农民迟迟无法播种。

距离建水县10公里左右的青龙镇处于半山区,从去年12月村民饮水陷入困境。

距离不算太远,为何出现两重情景?为何此次旱情影响严重的地方都是在农村、山里?持续的旱情将会对城市带来怎样潜在的影响?

此刻我们上路,赶往建水县旱情严重的青龙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