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原因谜团

第一大谜团:高铁在恶劣天气面前为何如此脆弱?

 

高铁在面对这种恶劣天气的时候会如此的脆弱,因为雷击造成高铁停驶或者是慢驶的情况,在之前已经发生了两次,而雷击并不是什么100年一遇的这种恶劣天气。

 

第二大谜团:遭雷击后警报系统为何失灵?

 

根据铁道部的资料,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表示说,中国自主研发的自动避灾系统,如果是信号出现了失灵或者是异常状况的时候,后车是绝对不会向前强制行驶。但是这一次发生了事故的后车D310,它当时的时速是180公里,说明它当时收到的信号是一切正常。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第三大谜团:本应该跑在D3115前面的D301,为何跑到后面去了?

 

有媒体指出,根据时刻表,D3115应该是在D301的后面,但是为什么这一次是跑在了D301的前面,是不是调度出现了什么问题。

铁道部:
初步原因 雷击造成设备故障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之中。[详细]

 

技术人员:
不是列车质量问题 多因素导致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现场,上海铁路局的一位路段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D3115次列车的停驶原因已初步查明,“有雷击等多重因素造成,就具体情况,新闻负责人会有统一口径。”[详细]

 

业内人士:
调度失误可能是事故原因之一

一般情况下,调度中心与列车时时保持联系,如果调度与管辖区间内运行列车发生异常,并失去联系,也就是说在监控系统上找不到运行或者故障列车,说明调度中心“丢失”了监管对象,那么这将是一个高级别安全事件。[详细]

 

专家:
不排除人为操作失误

在铁道论坛上,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事故的原因,不排除后车(D301)的ATP(列车自动防护)列控设备被打到隔离位,无ATP设备做安全防护造成。对此,铁四院通信信号研究设计处原副总工程师杨继祥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详细]

事故流程图表解析
救援及善后谜团

问题1:为何挖坑掩埋车体?

 

铁道部回应:不是掩埋证据 为便于抢险 事实是无法掩埋的。掩埋得了吗?我们已经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澄清这一点。在现场抢险中,环境非常复杂,下面是一个泥潭,(机械)施展开来很不方便,还要对其他的车体进行处理,目前,把那个车头埋在下面,是为了方便抢险。

 

问题2:为何宣布救援行动结束后,又发现幸存女孩?

 

铁道部:搜救结束仍有生还者是奇迹 这是一个奇迹。我们确实在后面的工作当中发现了一个活着的女孩,事情就是这个样子。

 

问题3:为何不及时公布死难者名单?

 

铁道部:在工作都做到位时会公布死难者名单 在把工作都做到位的情况下,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会公布死者的名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