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医生如有牢骚不满向我发 不要向病人发
2009年02月28日 16:1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每年两会召开前夕,“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都会成为春天里互联网上最热烈的话题。能同总理在线交流,是全国网友最大的心愿。今天,我们终于梦想成真了!28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关于医改的问题时,温总理说,我曾经对医生说过,如果你们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但不要向病人发。

[网友“老翁”]作为一名消费者,我在商场已经能找到消费者是上帝的感觉了。什么时候在医院里我们患者也能找到这种感觉就好了,让医生围着病人跑,而不是病人追着医生跑,做到这一点医改就成功了,总理,您说呢?

[温家宝]我完全理解你。前几年有一次我在长春出差,到一所医院去视察,当时医生也向我谈了许多他们的想法,我就跟他们讲,我说,你们对病人的态度一定要好,我知道你们也很不容易,你们是医改的一支积极力量,如果你们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但不要向病人发。他们很感动。

你方才提到医改问题,我想借此机会给网友们稍微讲一下我们医改的主要方向。大家知道,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医改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决心推动医改就表明政府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里。

我们打算做五件事情:第一,要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城乡医疗保险大概分三种类型:1.城镇职工医疗保险。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现在新农合覆盖面基本达到90%,城镇职工保险在一部分困难企业还没有真正做到,最为困难的就是城市的一老、一小、一残,也就是城市居民医疗保险。现在城市医疗保险的覆盖面还不高,我们将加大投入,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这三项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都达到90%。

第二,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也就是说,我们把群众需要的常见病的急需药物作为基本药物,规定它的价格、标准和报销的水平,这样就使大家能够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第三,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已经在全国2.9万个乡镇卫生站进行了医务中心的建设,我们准备今年完成这方面的建设。然后计划在三年内,还要完成5000个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建设,2000个县医院的医疗卫生建设,还有2400个城市社区卫生院的医疗卫生建设。

第四,加强医药服务体系的均等化。主要是增加人均医药卫生保障水平,特别是公共经费的保障水平。

第五,我以为最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因为这项改革涉及城乡很多医院,我们没有经验,需要试点,但是所有这五项改革,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就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医生   医改   病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