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警方披露闸北袭警案详情 回应坊间四大传闻
2008年07月08日 05:16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杨佳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他点燃燃烧瓶目的是“想把此事的社会影响搞大”,戴上防尘面具和橡胶手套是为了防止催泪瓦斯伤到自己。

杨佳无精神疾病已被批捕

据介绍,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杨佳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案发后,上海市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杨佳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沪警方回应坊间四大传闻

上海袭警案发生后,坊间各种传闻不断。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情况。昨天,记者根据自己了解的信息采访了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杰。

传闻一:杨佳是否因遭民警殴打导致生育能力丧失才伺机报复?

上海公安局方面表示,关于杨佳曾被民警殴打致残,丧失生育能力的说法纯属造谣。在袭警案发生后不久,网上就流传杨佳因遭民警殴打导致丧失生育能力才伺机报复。经警方调查,这一传闻为造谣,6日晚,在外省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制造“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恶性谣言的犯罪嫌疑人郏啸寅在苏州落网。

据查,传播谣言嫌疑人郏啸寅为苏州人,据其交代,他在看到袭警案后,为扩大自身在网上的影响,故意杜撰了杨佳遭警察殴打,致其生殖器受损,生育能力丧失,故而报复杀人故事,并在网上传播。

没有被殴打致残,那么杨佳是否曾经遭打呢?杨佳多次投诉的内容是什么?有传言称,案发当天,杨佳一手还拿着医院方面的检查报告,但是在他被警察制服后,这个检查报告被警方撕毁。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还找到一位与杨佳颇为熟悉的“大哥”,他告诉记者,杨佳这个人平常不怎么跟人交往,熟悉的朋友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个就是经常跟着杨佳的“小肥”(化名,十七八岁左右,身高165厘米)。有一天,“小肥”告诉他:“杨佳被警察打了,是下边,房间里有一大堆药条子,晚上痛得嗷嗷直哭。”该“大哥”还向记者透露,杨佳当时就在上海某医院就诊。记者昨天以下体被人打伤为由,深入该医院二楼泌尿外科暗访,不过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信息。值班医生对杨佳避而不谈,他表示,自己没有接诊过下体被人打伤、致使生育能力丧失的病人。

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杰昨天对记者说:“杨佳在投诉中声称,在10月5日的当天,民警对其有限制人身自由和在派出所对其进行殴打,但是这些都不是事实。”

房杰告诉记者,警方调查了当天的现场录音和录像,在警方进行盘查询问的过程中杨佳一直不予配合,多次辱骂民警,他一直质问民警,为什么只查他不查别人,要民警出示法律文书并拒绝出示自己的身份证,阻碍民警正常执法,后来杨佳提到租车公司,民警核实系租用后就将其当场予以放行。

传闻二:散布殴打谣言的郏啸寅和杨佳是否有关系?

记者找到杨佳的“大哥”是在7月4日下午,当时他表示这几天都不会离开上海,记者随时可来找他。但是,6日记者致电该“大哥”时,他说他身在江苏,很快便挂了电话。记者随后发给他的信息也没有回复。

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一直跟着杨佳的“小肥”在6月底就回江苏老家了,记者这几天多次拨打“小肥”的手机,“小肥”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由于那个“圈”内的人互相之间多以绰号相称,记者暂时无法得知“小肥”的真实姓名,那么警方抓捕的郏啸寅是否就是杨佳的小弟?郏啸寅和杨佳是否有什么关系?

房杰对记者说:“具体情况不清楚,郏啸寅是在6日刚刚被抓的,他交代的是他为扩大自身在网上的影响而杜撰了杨佳被打致残的故事,现在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传闻三:和杨佳一起作案的还有两人?

杨佳缘何一人持刀就能造成如此重大的民警伤亡?同时还有传言称,实际上和杨佳一起闯入公安局的还有两人,但事发后这两人逃逸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