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直播中的科普教育
2008年09月27日 14:34广州日报 】 【打印

“神舟七号”顺利升空,今天下午翟志刚将实现中国人太空行走的梦想,浩瀚的宇宙将迎来来自中国的太空客。在迈出第一步太空步伐后,中华民族开始书写作为一个航天科技大国的历史新篇章。届时,央视将向全国直播航天员太空行走,充分展现我们对自己太空技术的无比自信。

我们有理由为“神七”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其一,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漫步。从首次载人飞行的“神五”,到“神六”,宇航员都没有步出舱门,“神七”宇航员则第一次迈出舱门,与太空亲密接触;其二,“神七”由12万个零部件、元器件组装而成,完全是“中国制造”,而且宇航员将穿着国产宇航服进行太空行走,展示“尖端制造”的先进技术。

这种自信通过电视直播的镜头传递给每个观众。通过现场画面的真实及时映现,国人目送“神七”升空,在领略“神七”骄人风采的同时,也满足了不少人对太空好奇的知识渴求。可以说,“神七”发射中闪耀着科学探索的求真精神,而观看“神七”发射则是一堂最好的科普教育课。

然而,在直播“神七”点火起飞之际,主播者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绝佳的普及航天知识的时机,以至直播画面出现了数分钟的静音图像。在电视直播中,观众只看到飞船传回来的图像以及飞行轨迹,在之后长达数分钟的时间中,既没有主持人的适时介绍,也没有请来专业人员对“神七”飞天的相关知识进行解读。用专业的话来说,有点“冷场”。其实,在观看直播的观众中,有不少人还是希望了解背后的知识,比如在点火的一刹那,从零速度是如何一下子加速到火箭速度的?宇航员在突然进入失重状态时又会有什么感受?倘若配以适当的航天知识的科普,相信既能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又能借机推广科普教育。

这看起来好像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也许有人说这些知识在其他直播节目中已经有过介绍,又或者这些知识太专业,没必要知晓。但对于那些坐在电视机前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最有效果的科普教育。很可惜,电视直播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一平台。与之相比,香港电视台的直播就比我们准备得充分很多,一边是直播画面,一边是相关嘉宾的科普知识介绍,让观众在关注“神七”的同时,又了解了一些最新的航天科技知识。

一个航天大国,不仅需要研发尖端的航天科技,也需要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为1.98%,而在2000年,美国即达到17%,可见提高科学素养已是相当重要。我们常说要利用一些重大科技活动进行科普,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类似神舟飞船发射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上佳良机。

此次“神七”问天,央视将追踪其轨迹连续7天直播,全程直击航天员亮相、飞船发射、天地对话、太空漫步、飞船返航等精彩内容。这是一道丰富的航天大餐,也是一次科普教育的际遇,希望直播节目不再出现“冷场”,以让观众更好地感受科技魅力,接受科普教育,提高科学素养。(李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龙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