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凤凰记者亲历玉树佛教僧侣火葬仪式
2010年04月26日 17:2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在禅古寺活佛洛卓尼玛的邀请下,我们全程拍摄了玉树地震遇难的首批藏传佛教僧侣的火葬仪式。

仪式是在象征吉祥之地的禅古寺闭关堂举行,23名喇嘛被白色的哈达紧紧包裹,沾着熔化酥油,劈开木柴。在闭关堂二楼,僧人和尼姑们集体念经,而附近寺庙的多位活佛也专程赶来主持亡灵的超度仪式。喇嘛的亲人们含泪送别,之后手佛珠在一旁默默祈福,一位老母亲磕起长头,遇难的喇嘛当中,有佛学院的高级讲师,扮以五冠佛表达最高崇敬,上午10点仪式正式开始,在熊熊的火光中,轰鸣的送经响彻天空,送别平时的好友,僧人们再也忍不住了泪水。

洛卓尼玛仁波切(青海玉树禅古寺活佛):这一次这些死亡者,一方面说是非常难过的,怎么说呢?反正也没办法表达的一种感受了。但一方面来讲的话,有全世界的,有那么多的高僧大德,有那么多的善良善信的人,大家都是专心致志的帮助我们,还有会向他们,有祝福他们的话,我觉得他们应该去了更好的地方。

玉树州是青海唯一个藏族康巴区,传统的方式是天葬、水葬、火葬和塔葬,其中火葬是仅次于塔葬的最高葬礼,过去只用于高僧大德,洛卓尼玛活佛说,举行这次火葬,一方面是因为遇难人数多,没有足够的僧侣和秃鹫进行天葬,另外也担心尸体长期平放引发疫情。火葬仪式持续了近四个小时,之后活佛在禅古寺的半山腰选址安葬灵体,并为遇难僧侣的家属们摸头赐福,寺院被地震无情的摧毁,也让父亲的葬礼万分悲痛。

塔兹宗布(藏民):是我们的寺院,我们几千年的寺院,我们爸爸妈妈的寺院。

为了保护这里丰富的藏传佛教文化遗产,武警解放军们展开了抢挖工程。

武警:藏传佛教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洛卓尼玛仁波切:对。

武警:你放心。

洛卓尼玛仁波切:你们太辛苦了。

武警:应该的。

孔新(武警8653部队队长):前三天我们主要是抢救生存的人员,经过三天的抢救,基本上没有生存的了,从今天开始,我们主要是抢救藏传佛教,遗产的这些东西。

现在已经挖出来一千多具佛像和几百经书,我们在继续搜寻,争取最好的它把保留下来,一个是请寺管会,寺管会有经验的人员,告诉我们经书的位置,我们知道大概位置以后,暂时基本上放弃了工具,全部是用双手,一点一点的挖这个经书,碰到重要的东西,不敢确定的时候,我们还要叫寺管会的人员和文物保护的人员,到现场帮我们指导,看哪里有什么问题,我们再确定了以后再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