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胡锦涛看望藏族女孩进京治疗 出现醉氧(图)
2010年04月22日 03:5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侧记

“最想见到的还是胡爷爷”

“如果没受伤,我想当一名志愿者。”昨天午饭时间,卓玛在病房里看着电视中《玉树我们在一起》的系列片时说道。

卓玛就读于玉树州中学高二1班,是该校高中英语班学生。卓玛说,因为好多救援队到了玉树不太懂藏语,当地有的藏民汉语又说不好,彼此沟通比较困难。而她会说地道的藏语,也会一口流利的汉语,同时也懂英语,“可是受伤了”。

14日,卓玛一大早就起床,准备去学校打扫卫生。她正在洗脸时,地震发生了,房屋倒塌的木头直接砸在她的右前臂上,紧接着她整个人都被埋进了废墟。“当时就没了知觉。”

卓玛的父亲说,女儿面对痛苦时非常坚强。刚从废墟里被挖出来时,她只落了几滴泪;流脓的手臂换药时,她咬着牙、闭着眼;默哀时,卓玛的母亲在一旁抽泣不已,卓玛则深深埋下了头。

此时,新闻正播放各地对玉树遇难同胞志哀的活动,画面中一名藏族妇女在接受记者采访。卓玛放下筷子,瞪大眼睛盯着屏幕,随后大声招呼父母,让他们也快来看,一家三口用藏语交流。在记者的追问下,卓玛说,刚才电视画面出现的那位藏族妇女,是她小学藏语老师的妻子,“没想到能在电视上看到她,幸好她也没事”。地震发生后,她只见过一个同学,其他同学都联系不上,也不知道大家的情况,心情很复杂。

18日,卓玛在帐篷医院接受治疗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慰问。“胡爷爷一进来,我就认出他了。”说起当时的情景,卓玛有些激动。卓玛说,当时胡锦涛爷爷叮嘱她让她好好学习,对于这一点,她信心百倍:“我们班一共50个人,我每次都考前五名!”

记者追问卓玛说:“当时胡锦涛爷爷看你的时候,你为什么哭啊,是因为当时手臂疼吗?”卓玛急着解释都涨红了脸蛋,说:“不是疼,是太感动了,我就哭了,可这感觉说不出来。”

她还表示,如今来到北京治疗,最想见到的还是胡爷爷,最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

>>家人故事

从废墟中挖出锦旗送医生

前天下午,玉树风疾雪大。卓玛的爷爷和父亲专门来到医疗队,献上了哈达和锦旗。

灾难发生时,卓玛的父亲臧罗正在外镇办事。当他跑回家,发现房倒屋塌,只剩一扇大门自己还认得。他和家人将卓玛从废墟里刨出来,紧急送往“帐篷医院”治疗。“如果没有救援医生,孩子的手就没了。”臧罗对救治女儿卓玛的医疗队感激万分。

“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震后,除了家人我一无所有了。”臧罗是当地一名裁缝,他记得自己缝制过一块红色的藏族织物,他想用此做一面锦旗送给医疗队。接着,他根据房间大体方位,徒手扒开石块,将掩埋在废墟下的一面红色“锦旗”挖出来。卓玛的爷爷为了表示感谢,在这面原本无字的“锦旗”上,用藏文写下了“我们的救命恩人,在我们心中永远永远忘不了”。

如今,武警总医院的救援医生已将这面锦旗带回北京,保存下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孙乾 本报通讯员吴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乾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