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胡锦涛看望藏族女孩进京治疗 出现醉氧(图)
2010年04月22日 03:5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锦涛前往玉树州体育场医疗救助点慰问受伤群众

在武警总医院,卓玛与父母向家乡的方向凝望。本报通讯员郑丽萍摄

医护人员为刚下飞机后出现醉氧反应的卓玛测血压。本报通讯员张莉摄

■背景资料

4月18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往玉树州体育场医疗救助点慰问受伤群众。受伤的卓玛尕措正在该救助点接受治疗,见到胡爷爷不禁哭了起来。总书记将卓玛搂在怀中,询问了她的伤情,让她安心养伤,鼓励她好好学习,一定要坚强。这一画面感动了万千国人,藏族女孩卓玛也因此被人们所认识。

前晚9点,藏族女孩卓玛尕措作为玉树震区首例被转送至北京接受救治的伤员,住进武警总医院。此次地震中,卓玛右前臂被挤压骨折引发感染。在“帐篷医院”内治疗时,她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慰问。昨天上午9点45 分,卓玛在武警总医院与全体医护人员一道,为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转移救治以保手臂

14日清晨玉树发生地震后,卓玛被倒塌的木头砸中,次日由亲人从瓦砾中救出,被发现右前臂骨折。随后,她来到武警总医院“帐篷医院”接受救治。手术后,医务人员发现她的伤口已经化脓,为她进行了局部开放引流以及抗炎治疗。虽然每天都换药,卓玛手臂已消肿很多,但伤口依然有感染,如果不及时转运治疗,将难以控制病情。

从玉树一路护送卓玛进京的医护人员杜明奎介绍,玉树灾区的医疗条件一般,高原缺氧也不利于伤口恢复,卓玛又对一些药物过敏。接卓玛进京是为了尽快医治,确保她手臂功能正常,以免影响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初下高原出现醉氧

前晚8点,卓玛和父母及陪同的救援人员抵达北京。在走出机场时,很多人都认出了卓玛:“看,她就是胡主席搂在怀里的女孩!”他们关切地问候卓玛的手还疼不疼。

武警总医院派出了专家医疗组,携带急救设备到机场迎接卓玛一家。从没下过高原的卓玛一家虽然满心欢喜和好奇,但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醉氧。因身体不适,卓玛呕吐了两次。

到达医院后,院方考虑到卓玛一家在飞机上无法吃到合口的饭菜,便送来了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面。卓玛右臂受伤不方便,医护人员就喂她吃。一家三口不停地用汉语说着“谢谢”,卓玛的妈妈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治疗学习两不耽误

武警总医院关节四肢外科主任邢更彦称,卓玛右臂属于严重挤压伤,经过治疗小组积极处理,从目前的情况看肯定会治愈。由于严重的伤情已影响到卓玛手臂肌肉,初步分析日后可能会对写字等功能有一定影响,院方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康复训练,尽最大努力帮其康复。预计治疗期最少需要两个月。

据了解,在治疗过程中,院方已为卓玛联系了北京一所高中的两名教师,为卓玛补习课程,以免影响其日后高考。同时,根据藏族人民的饮食习惯,院方安排厨师为其配备合理膳食,帮助卓玛恢复身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乾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