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记者会回应救灾不力批评 感谢大陆援助
2009年08月18日 15: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华网消息 据台湾TVBS报道,“八八水灾”连日来引发台当局救灾不力的批评,19日马英九亲上火线,下午两点半起召开中英文两场记者会回应外界批评。

记者会一开始,马英九表示,这次“莫拉克”台风带来的灾情,造成损失惨重,而民众对于当局救灾的批评,马英九都要概括承受,且对于丧失亲人的民众,深深鞠躬表示歉意。

马英九说这次救灾,一开始因为受到天候限制,无法救出更多人,导致民众认为救灾缓慢,行政团队应进行彻底调查,如果发现有疏失,应负起责任,马英九和刘兆玄已经有共识,9月初前会向大众说明,但因目前还在进行救灾及重建,如果此刻进行咎责,将会影响救灾人员的士气。

马英九也感谢国际社会和大陆的援助,以及社会各界付出的爱心,并宣布立刻着手成立灾害防救署取代消防署,各县市也设立灾害防救局,给予充分的人力,往后将加强防灾体系检讨及沟通,今后军队也要把灾害防救作为中心任务,未来的台军在军力、结构等,都应纳入防灾考虑。

马英九宣布原本要购买60架飞鹰直升机减为45架,约可省下3亿美金,这些钱将用来购买救难装备、改善空勤装备,往后也将有效制定撤离居民的标准作业程序,平常就要常演习并加强教育。

马英九说,目前救灾阶段已经进入安置和重建阶段,14日已经召开“国安会议”,“行政院”未来也会对灾民的租屋、购屋、修缮给予补助。

马英九随后开放记者提问。记者问到马英九当时前往台东勘灾时,被质疑对灾民不够有同理心,马英九特别解释,当时是因为已经准备要上车了,一开始因为不了解灾民的诉求,不过了解之后也安慰他,并非对灾民冷漠。

有关拒绝外援部份,一开始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的捐款,由于“921”时有38支救难队来台湾,认为接受外援很自然,事后才知道相关单位后认为没有必要就发出公文,让外界感觉很傲慢,但马英九强调他事前不知道,事后也很诧异,政府从没有就拒绝外援。

记者会现场:

马英九承诺九月初公布调查结果 肯定军队表现[视频]

马英九为“冷漠”致歉 解释紧急会议延迟原因[视频]

马英九回应“冷血”指控 澄清刘兆玄染发传闻[视频]

马英九表示要承担责任 不会辞职[视频]

马英九称对待赈灾要“从简从速从宽”[视频]

早前报道:

大陆愿意派救援队伍和大型直升机赴台协助救灾

台陆委会:已向美日求援 暂不需大陆直升机

美军未如预料派出重型直升机救灾 台军都傻眼

王毅:准备援台米二六直升机 不具军方背景

台官员:欢迎各界人道救援台湾 包括大陆直升机

延伸阅读:

CNN民调马英九该下激怒台湾民众 怒问:目的何在?

台媒:满腹委屈频频道歉 马英九自陷政治泥石流

中央社:不公平的苛责多 谁能还马英九一个公道?

88水灾让马英九从云端跌落凡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